宫泽贤治:败走少年之歌

败走少年之歌 


闪烁在拂晓之际的星子 
绽放出恍如蓝宝石般清丽的光芒 
可与你相比拟的它 
给人一种即将消溶於天际的悲伤 

白雪所覆盖的松柏 
与无数的海峡被黎明点亮 
一望无际的苍蓝大海 
被万叶古老的曲调所吸引 

夜晚被层层乌云覆盖 
却从中闪耀出星星的光辉 
宛如你的动人语句 
在我的内心深处燃烧 

恍如最完美的蔷薇辉石 
却在拂晓之际的天空中 
逐渐消溶淡去 
正因你是星星,才更让人悲伤



——————

「贤治经常会在原稿的的空白处画一些涂鸦呢,像是猫啊石头啊木头啊什么的,各种各样。这个像是《败北少年之歌》这首诗原稿里的涂鸦哦。」

「那是一首什么样的诗阿?」

「是咏叹着在海边看到的破晓时分情景的一首诗。改编自贤治在三陆旅行时写下的《对晓穹之嫉妒》,这首诗收录在《春与修罗》的第二集里的。贤治把《对晓穹之嫉妒》这首诗改了又改,从原本口语话的诗词变成了更文言化的《败北少年之歌》。当时也收录在《文語诗未定稿》这部书里面。

看到《败北少年之歌》这样的标题的时,虽然会让人有一种心跳的感觉,但读过之后就会明白,其实诗里并非是对伤痛和绝望的悲叹,而是又宁静又美丽的诗喔。遥望群星渐渐消失,远方天际缓缓发白,还带着一种悲伤的感觉……也有人说这是首失恋的诗歌呢。」


 
评论(3)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