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套娃

       昨天晚上的晚饭是陕西凉皮。

       我高中是寄宿在老师家里的,家离学校大概六个小时路程。一开始跟一同寄宿在老师家里的朋友很亲密,可是后来分了班,就不会像一开始那样,因为对陌生环境的隐约畏惧而伸手相牵,到后面因为各自学习习惯有差,连上学和放学的时间都会错开。

       这时候我就发现一个比较严肃的问题,中午吃饭要怎么办。

       老师家里的伙食,说实话不算好,每天菜色差不多,而且从学校回老师家里要走一段时间,吃完饭再回去,几乎就没时间休息,于是约好中午跟后来的一位挚友一起在学校周边的饭馆吃饭。

       我还记得和她一起吃了非常香的臊子面,辣到眼泪汪汪的鸡肉米粉,大馄饨,皮蛋瘦肉粥,十二元的过桥米线(我还约定过等以后归来,请她吃一百元一份的过桥米线),还有陕西凉皮。

       她很喜欢吃凉皮的时候多要一点牛筋面。

       结果昨天点凉皮的时候,下意识就想跟老板说多一点牛筋面。但是开始吃的时候,我发现我一点也不喜欢牛筋面这个东西。睡觉前思考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这种可有可无,虽有习惯却未必喜欢的东西密集的出现在我的人生中。

       初中的时候喜欢喝统一绿茶,因为曾经对我很温和的男生喜欢喝统一绿茶;初三的时候装模作样的补过高达(如今只记得伊扎克),是因为同寄宿在老师家的朋友热爱高达;有人跟我说芥末超过瘾,于是卖弄一样地习惯了吃芥末;狐狸现在狂热地喜欢漫威的相关,我就连带着稍微留心了一下有关的东西。

       很多喜好,很多想法,是因为与他人接触而沾染的印记,如果将这些统统剥去,剩下的那个我,到底是怎样的呢?苍白如劣质套娃的最里层,面目都模糊成一片么?

       俄罗斯套娃到底是从外向内去制作,还是由最内为核心向外制作呢?

       我曾说过,我做过很多如今可以用中二病来形容的事情。

       对家门口的雕像每天问好,希冀有一天会变成独属于我一个人的心友,假装自己可以嗅到血液的味道,把作业丢掉然后对老师说作业掉到找不到的地方了,还很奇怪为什么大人都不肯相信我。我如今回忆起来,仍然不会为此羞愧,我说过很多谎话,并不诚实,但是这一面反而是真实,我会因为害怕被戳穿的压力而发抖,可是仍欢喜于自己在编织只属于我的面目,虚假的那一面不是我,努力制造虚假的那个却恰恰是我。

       但这是矛盾的,如果否认了平日里呈现出来的我,将她默认为是我演技的结果,真实的我又出现在哪里,我虽然意识到这个挣扎非常匪夷所思,但是无法停止对这种事情的妄想,一面在认为自己无药可救,另一面认为自己无懈可击。

       竹田千爱曾说,让她颤抖的并不是自己好友去世的事实,而是好友的去世无法让她感受到悲伤,这构成了更大的悲伤。人间失格里,苍白着脸认为自己是小丑的男主陷入的绝望,是我完全无法想象的吧,太宰治到底想通过这篇传达什么呢?我至今也不清楚。真的存在这种人么,无法感受到被定义为“正常”的人类可以感受到的东西,而对自己的存在心生恐惧。

       人类是通过对他人的参照来寻求自我的吧。

       我不禁会这样想。

       通过观察其他人喜欢的食物,再来判断自己的口味,通过观察其他人对一件事物的感受,再来修正自己的态度,通过跟随大部分人的通性,来避免被刺伤。

       你觉得有什么东西可以在精神上刺伤人类么?

       说得奇怪一点,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这件事情本身,有时就足够被伤害到了吧。

       这样一想,又情不自禁地觉得人类真的很奇怪。

       因为意识到自己和他人没有什么不同,这件事情,也会带来伤害啊。


 
评论
热度(8)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