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一生的故事】

       《你一生的故事》豆瓣评分9.0,评分人数3742.。

       我对这个结果很满意,同时我对这本书的作者报以深重的敬佩和嫉妒。

       先提一句,《你一生的故事》唯一引进国内的版本封面完美地做到小众且丑,在现在没几个人愿意翻开,在当时愿意翻开的估计也只有科幻死忠。

       《你一生的故事》荣获1998年的星云奖和斯特金奖。在如何面对有智慧的外星生物这个永恒命题里,有认为两个智慧生物无法共存必然要展开不死不休的对决的作品(三体的黑暗森林是我很讨厌的一个提法不过这不重要),也有像姜这篇,直击了到底如何交流智慧,传递思想,了解对方表达自己这个命题的作品。丁丁虫说这篇吸引人的是故事,打动人的是情感,然而真正让它成为神作的却是里面的科学思想。我深以为然。

       《七十二个字母》有着极为出色的设定(获2000年的日本科幻大奖),虽然情节连贯上比不了等会要写到的领悟,但是那个设定真是让人佩服。命名师存在的世界!一个以寻找到适合这个物体的名字来驱动的世界。魔法!科学!同时交缠在一起,拧出了非常炫目的华丽感,命名师是最神奇的职业,在面对人类的存续问题时,在艰难的对抗中,寻求到能让未来的人类继续追寻平等自由的真名。

       《领悟》是最好读的一篇,如果其他几篇在阅读时候还会让你有余裕去思考作者这样写这样处理是否想表达什么,这一篇一旦开始阅读就会陷入这个有些狂酷拽霸的进程中。非常有意思的是,我不知道作者是刻意还是偶然,他无意间让两个命题成为了对立,爱“人类”,还是爱“美”:【雷诺兹没有看到我所见到的美。他站在顿悟所展示的美景面前,却视而不见。激发他灵感的惟一的本体规律恰恰又是我所忽视的,即地球社会的规律、地球生物圈的规律。我热爱美,他热爱人类。彼此都觉得对方忽视了大好机会。】到篇末两个命中注定的对手的终极对决实实在在让我想到了《真名实姓》,翻了一下豆瓣果然有提到啊。

       《赏心悦目》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篇,选取的切入点非常有趣:如果美变成一种可以选择的观感。这篇语言朴素平实到完全不像小说,而像杜撰的虚拟纪实,每个受访者的口吻都非常生动,这篇也是他表达个人思考最明显的一篇,根本是借人物之口把他对美的滥用这个古往今来从未止息的议题做了一次巧妙的自我辩论,个人非常推崇这篇。相信对这个问题有思考的人可以通过阅读这篇对自己的想法做一个梳理。

       《人类科学之演变》和《除以零》是我个人觉得比较费解的两篇,这里不做介绍,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读。

       最后要提到三篇比较独特的文,《巴比伦塔》、《地狱是上帝不在的地方》、《商人和炼金术师之门》。最后一篇没有收录在你一生的故事这本集子里,但是同样是特德姜的作品。

       《巴比伦塔》是特德姜的处女作,23岁的时候发表,荣获了90年的星云奖,敲下这行字的时候内心嫉妒得快出血了,巴比伦塔是这一本书里气质最独特的一篇,每一个字都充溢着奇怪的不平衡,同时又有朴素至极的信仰贯穿全文。如果一个人失足堕下,没人会觉得特别难过,但是如果掉下去的是一块砖头,砌砖的人会伤心得哭起来,因为换一块砖需要一年时间。上帝并没有要求人们建塔或者打穿拱顶。读着这样不知结局的句子,却会产生奇异的安心感。

       《地狱是上帝不在的地方》同样涉及到信仰,一个天使动不动现身的世界(一现身就会带来灾难和神迹,总体来说灾难还更多一些),当然恶魔偶尔也会从人间匆匆略过;死去的时候周围人可以看见灵魂的去往,是天堂还是地狱,地狱的景象也时不时出现在人们眼前;最有趣的是,人们可以发现地狱和人间并无不同,想必天堂也差不多。他最终的阐释其实让人很难信服,但是毕竟这篇文并没有要向读者传教,尤其有趣的是,纵然他最后使用了这样的结局,开头阅读下来仍然能让人感到深深的讽刺和困惑,为什么上帝之爱是这样的?每个人想必都会有自己的想法。

       《商人和炼金术师之门》也能传达出特德姜的信仰观念。我记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大红大紫的时候,只有我读过之后感觉这个故事似曾相识,今天再读到炼金术师之门这篇才让我恍然大悟,两篇文在不经意间走了相似的道路,而我被炼金术师之门震动过,就很难轻易被牧羊少年的经历打动——而且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原名就叫炼金术师。

       最后结个题,虽然这本书的封面丑到瞎,特德姜的作品真的很棒。尤其是23岁就发表处女作还拿到了星云奖,啊,天才遍布星空,光辉与你永在。


 
评论
热度(6)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