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年谋杀小叙,真的是那多顶好的一本爽文了

其实我觉得就算是搞了一次送书测评活动,也不要强行规定格式啊,这样这本书一拉下来全是格式书评不是显得很硬吗!?

我反正对这个要求很不懂啦。

很早之前申请了参加,但是当时豆油抽风把我的私信塞到异次元,搞得我一直以为我没被选上,结果一个月过去突然发现前台角落里有放置了很久的快递,拆开就是这本十九年谋杀小叙。

第一反应,我都没热情了突然给我?第二反应,坏了,别让人以为我是骗书逃跑吧。

拿回家兴高采烈地拆封看了,结果一口气看得背后直冒凉气,估计看书时候脸上表情被狐狸收入眼底,他装作不在意地凑上来问我这书是什么,我瞥了他两眼说,不行,你看会被吓到。

第二天他悠哉游哉地跟我说,我熬夜看完啦!

厚,这种好胜心用在别处好不好啦?

不过话分两头讲,狐狸的读书审美和我不尽相同,但是他也跟我一样,认为这书是一本一口气看下来淋漓尽致的爽文。

真的是那多最好作品!比我看过的上一本,不知所云的一路去死好太多,当时还把京极夏彦的不如去死抽出来摆一块(没有说这两本书水平一致的意思。

拿到手看了一眼分三大章,中间那一部分还特意用了不一样颜色的纸,我有个习惯是会把小说从中间翻开随便抽两段读一读,然后再从头开始看。所以一开始就知道中间那一章和前后两章的叙述视角不一样。

一开头就心想,这不是朱令案?无论是投毒的联想还是查不出毒源还是受害者的症状,开头的时候还嗤笑了一下那多就喜欢玩这种一惊一乍吓人的把戏,结果看着看着自己就开始毛骨悚然,有些桥段很戏剧化,可是戏剧得又很有那么一点意思在里面。

印象里人物描写不是那多的长项,他很多时候的文字给我的感觉就是先想好了一条线,为了让这条线有山有水有花草,才开始试着嵌入几个能让齿轮转起来的角色,所以难免会有一些地方前后不符,怪里怪气的。我自己觉得文秀娟这角色平得很,和脸谱似的,多智近妖,聪明伶俐,手腕高超,但是这太超出现实了,或者说,太难以想到生活中可以参考的样本,真实感就降了一层,但是另一方面,这角色又写得很漂亮,你知道她不真实,可是不真实的底子里透出来的刺让人读得停不下来。

与文秀娟的部分一比,柳絮的部分弱得有些过分,我一直觉得柳絮的父亲和文秀娟的父亲如果能在同一个场景里,也会是很有张力的一个画面,何况柳絮的父亲算是老本行做刑侦,怎么女儿到了生死关头都没想过要求助亲爹啊,我真的不懂。性格上,感觉为了凸显整个班级奇妙的分界感,需要有一个感官迟钝小兔子一样的角色作为旁观者的眼,好了,于是柳絮这个角色就定了这么一个调性。

其他几个角色就更平,费就是一个从头莫名到尾的角色,我始终觉得这人神神叨叨,郭又显得太理想化了,我甚至有点刻薄地和朋友讲说,那多设计这个角色说不定就是为了在小说里塞一些自己写过没用上的小说片段。最后第三章解套的时候一下子扯出来的很多线,前面铺垫得太少了,整个丢出来就显得仓促。

但是故事真的好。第二章写得特别好。人物全是毛病,故事倒依然立得起来,不得不说那多在文字技巧方面下足了功夫。包括第一章有些恰到好处的留白和戛然而止,第三章有一点炫技的时间回溯的写法,第二章的一些内心独白,都是很精工细作的产物。

最喜欢的几个部分全都不能讲,一讲破就剧透,这本一剧透就丧失五成风味,不得已,只能写到这一步了。只是其中很多关窍,想到命运无情的推动和恰到好处遮挡的真相,就有一种不真实但强烈的可怖流过,那张桌子是其中一角,那人最后的留言也是一角。

另外笑笑说一句,那多说感谢夫人帮助,我当时就在想,搜集猫猫粪便那里,感觉就很像夫人想出来的辙。

总之,是买了不亏的爽文,是有一点点推理风味但本质还是悬疑小说的爽文,听说那多会疯狂刷新豆瓣看书评,不知道他会不会看到这篇。

哦对,英文名当时看的时候心想故弄什么玄虚,看完之后再凝视,娘嘞,厉害。

 


评论(4)
热度(1)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