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帖三连:读图时代的难以心平

食帖这个品牌一直以来都流传有恶霸欺压旗下员工的恶名,而它家的书总是在我明知买回来也很可能不会认真去阅读的前提下,以美貌打动我,进而驱动我的手指按下加入购物车。

买了三本,分别是早餐、便当和蔬菜。可能有肉的那几本有价值的内容会更多,起码这三本以我现在的阅读喜好来说,文字的部分完全不值。基本是以同主题做关键字索引,延伸出三到四个分区版块,再努力往里填充一些自认为可能可以糊人的东西,如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人物访谈(之所以说失败就在于,我作为读者看完,既没有对这个人物产生兴趣,也没有对他访谈的主题产生兴趣)。食谱的实用性并不高,延展内容的阅读性也不高,但是书籍装帧的趣味和审美真的很有意思,我买回来的三本,文字连扫一眼都懒,每一页的配图和排版却来回看了好几遍。

先从早餐那本说起吧,目录里分了三个chapter,第一章与其说早餐,不如说先给何为早晨做了一个大的定义,以不同撰稿人和访谈人的视角去谈早晨对自己的意义,印象深刻的早晨,进而才转进到早餐的可能性,甚至拓展开的对人生的态度。这个选题做好了会很有趣,可访问的深入感做得很一般,甚至采访对象的回应也非常平淡,就像是一开始就打定主意要借早餐这个主题谈自己一样,那种微妙的落差感就造成阅读体验的不愉。

Chapter2开始就有诚意很多,一方面开始放入大量大部分读者购回此书最想看的部分——食谱,一方面配图的质量也直线上升,并且给出了更多早餐的新思路,无论中式还是西式,白粥还是吐司,都给出了推荐搭配,可惜做菜的实用度真的不高,松饼浓汤贝果这类,寻常上班族恐怕真是不稀得折腾。Chapter3的内容更有意思一些,介绍了七个城市不同的早餐文化,鸡蛋的多种料理方式,提高早餐效率的种种技巧云云。如果不嫌弃相对分散的文字并且有足够的耐心一边观赏美图一边阅读,这本书整体来说还不错。虽然我看完之后早上还是一个包子一个鸡蛋了事,并没有过起“从瓦砾里开出花”的生活(这不怪书,怪我),但赏心悦目的书翻翻看也不亏。

《早餐,真的太重要了》这本里,最击中我心的一页应该是那副布兰黄油酸奶松饼,黑色的底色铺满全页,中间的蜂蜜一线滴下,落在正下方码得整整齐齐的松饼上,以蜂蜜的痕迹将这一页切开,左侧放食材,右侧放具体做法和小tip,漂亮极了。

《灵感便当集》,这本摸着自己良心说,是想要做工具书才买的,毕竟作为疲于奔命的都市社畜,自己给自己做点好的怎么也是比较平民的排解压力的方法。弊端和上一本一样,操作实用性不高,但是书里介绍的几种保存便当的方法和部分小菜的做法还是很有用的。

同样分了三章,第一章依然是访谈,借便当主题浇自己块垒的老调复现,只是这次因为邀请的对象基本都真的有重要的一部分人生与便当相关,例如日本创意菜老师,爱做便当的日本媳妇,便当盒制作师傅之类,所以这次的访谈中有价值的部分也更多。延伸的部分读起来也很有趣,包括风吕敷和便当盒以及不同地区的特色便当等等,其中也特意开了章节介绍如何把便当拍的好看。不得不说这一部分美学其实已经和普通上班族追求的高效好吃不太一样了,但同样是热爱摆拍的当代都市人需要掌握的技术吧。

《蔬菜多好吃啊!》是我最少翻看的一本,但也不怪书,怪我,本身买回来就只是想看看除了水煮菜炒菜和凉拌菜之外还有什么做法,结果发现,还真没有什么其他的做法。所以有点泄气。访谈的部分依然占了一半,但其中有部分读起来就像是有机农场的业配广告,后面食谱的部分,有一些蔬菜冷汤和沙拉的做法比较有启发,应季蔬菜的介绍和做法推荐大概是本书最有价值的部分。

另外食帖系列里每本都有附赠一个小册子,使用方法各有不同,并且为了方便使用,虽然是与本体连接的方式,连接处做了贴心的切割线,可以很方便的取下来使用。灵感便当集的别册最没意思,就是普通的食谱,蔬菜的别册是介绍了应季蔬菜,早餐的别册则是日程规划本,有心的人一定可以用它做更多的事。只是,我懒。

总之作为一本图册,排版绝对不算差,但是作为一本书,阅读的部分偶尔显得很敷衍潦草,甚至让人怀疑其中的诚意,这是不是读图时代的异色走向呢,文字变成了图的陪衬,形式的精致跨越了内容的珍味,所以看到最后甚至对食帖的书产生了不服气的心情,明明可以做的更好,但是最终没有做到。

评论
热度(10)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