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澜《今天也要好好吃饭》

阅毕。

对这本书产生兴趣主要原因不是蔡澜也不是食物,是因为AZ(????)

这部当年虚渊玄挂名上半部的可以和罪恶王冠迷家等知名动画作品相提并论的名作,我虽然没看过,对里面一些经典桥段也在几家粉黑掐架里知之甚详,但说到底,这部片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最后戴着眼罩的伊奈帆对已经成为阶下囚的斯雷因说,就算是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

所以才看了这本书。

一翻就知道,多半是蔡澜把专栏作品重新编辑了一遍而已,很多细节也是陈词滥调,不过读起来还是好玩,都知道写食物讨喜,重点不是写了食物,重点是写得勾人有趣,不然还不如去翻食谱。狐狸以前对蔡澜姓甚名谁一概不知,陪我去医院的路上看了几小段,立刻对蔡大师的食物审美大感钦佩认同,恨不能引为知己。

比如蔡大师说羊肉越膻越香,羊腰旁的肥膏最香,他连连点头;蔡澜喜欢干拌面,不喜带汤的面条,说干捞面有点嚼劲的天下第一,狐狸连连点头;蔡澜说骨髓中的那一口油脂,肥透了但滋味美,狐狸连连点头,总之对蔡澜的各类食物偏好几乎频道一致,整本书看完他自己开心得不得了。

蔡澜写书就那个调调,稍微读一两章就知道,前半本是想到哪里写到哪儿,随便从食物里分出一类,比如面啊粉啊,海鲜,早餐,围绕一个关键字洋洋洒洒,后半本就针对专项,从调味品如酱醋油盐,到各类食材如菠菜芦笋,每章一小点文字,意思点到为止,我都能想到如果在专栏上刊登,是正好占了多大的一小方块。

对了这本是在微信读书看的,顺便提一下这个阅读app。怎么说呢,界面操作还是感觉很不顺畅,插图和文字的配合做的也不够好,倒是能调整上下卷轴和左右翻页的阅读方式,但是强制社交真的很讨厌,我一登陆就迅速把什么阅读时间比拼全关,免得看着心烦。看起来经常有些无限卡的活动,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