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线绕山茶,且待解它

2018年要结束的倒数第二天,我想,不行了,我已经四年没有好好看过动画了!再不看点动画片的话怕是要被开除鹅次元了,以后还怎么自称文学少女!于是在豆瓣想看列表里翻找起来,心想我就不信了,都四年了还没有轻松惬意的喝茶番能看?

结果顺利相中妖精森林的小不点。

我比较喜欢它的英文名:Tiny Little Life in the Woods.

每个间幕会闪过的片假名则是两位少女的名字,白明和御子地,也有音译作哈库梅伊和蜜珂析。大约可以站在掌心的小小人类,在相形之下其他生物都巨大无比的森林里,日复一日安静平和地度过光阴。光看描述就知道是这样暖洋洋的懒散动画。

水彩上色的风格和圆圆包子脸的人设,每一集似乎两到三个简单的小故事合并而成,结尾是水彩剪影的少女们在回家的途中,慢慢经过本集相遇的人或事。

有翅膀因吸收了夕阳的光辉而变的茜红色的巨鸟,它细长的喙伸进御子地小小的碗里,大概是被很多年前吃过的蔬菜浓汤的味道吸引了。逛街的时候在相熟的老板家里肆无忌惮吃嚼劲十足滋味鲜明的章鱼脚,热情的各家摊贩忙忙请擅长料理的少女帮忙尝尝自家调味,还不忘给小朋友送上超大的风干鱼片。

友人送来的小鱼就有她们身体那么长,蒸米饭前要把米粒先砸成可以咀嚼的大小。煮咖啡前要先把咖啡豆敲碎,寻常人类的酒一滴就能让她们喝一天吧。在野外露营会带上扎牢牢的行李,骑在宽厚的甲虫身上,夜晚出来仰望星空,被意外砸落的芦柑溅落了一身酸甜气味,这种狼狈已经不是简单的浪漫可以形容的了。

与付丧神的显灵、听到音波会动起来的骨鱼相比,这部动画更让人怦然心动的全是那些朴素的日常,毕竟哪个社畜没有在深夜某个时分妄想过要在某个避世的山水田园隐居?至于能不能吃的了现实农居的苦姑且放到一边去。

康居来找御子地的那集没什么剧情可言,却觉得清新可爱。黑豆曲奇、香草茶、蜂蜜华夫饼、红薯干、柿子干、酱芜菁片、桃子果酱、生梨果酱、全麦面包、茉莉花茶、腌渍生姜片、在御子地平平淡淡的语气报出这些批发给梦品商店的成品后、贤妻一词已经不可避免稳稳扣在御子地的头上。白明,有福了。

都是类似这样平和的家长里短的小事,当然也有一两集有平稳前进的剧情,如白明的工会一起修筑石墙,少女如何从不被师父看好的小不点一点点努力融入到公会,还能跟着一同呼喊——“NO BLOND!”(划掉,串戏了)——“安全!迅速!细致!友好!”,这集可以算是我最爱的剧情前三了。还有给千酱染布,少女收到友人用心制作的衣服后,虽然嘴上说着不用特意,却还是会在静室里悄悄换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日常番有一个通常的问题是最后的收尾不好做,如果真的日常平静到底,最后难免让人觉得缺少滋味,可如果突然加入大型事件,把握不好节奏也容易崩盘,但这部的最后三集做得极好,让我反复看了又看。即使只看标题也足够吸引人,竹子温泉、萝卜和烟斗、通宵火车、雨和飞蝇、红发的记忆。分别将御子地和白明的过去与未来小心的交织在一起,让幸福的回忆上升,让无法回避的离别沉潜。御子地对姐姐的天赋怀有的复杂情绪,就算作品中没有讲明,也让人能捕捉到一二,而白明和绿尾老在城门口的告别,和多年后不辞辛苦跋涉一天,只为远远与你对望一眼的呼应,也如同甜糕一样香软温柔,更不用说在这些事件背后,曾经耐心伸出过援手的形形色色的角色,即使只出镜五分钟,也给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只有夜间火车、雨和飞蝇这一集,底色与其他略有不同。

开场就是在夜灯照耀下的火车站,两位少女捧着热咖啡,围着厚厚的围巾,在寒冷的冬夜等待乘上前往卡纳堪湖的火车。在御子地略有不解的询问一定要这么早出发的时候,白明露出志在必得的神色,大声肯定道:“这是当然的,钓鱼就要一大早出发。”

从开头就能看出来钓鱼是白明一个人的爱好,御子地只是陪伴友人一同出发。

穿过火车的通道,周遭是熟悉的喧嚣,小朋友吵着要喝水,有些人迷茫着找座位,乘务员在查票,经历了座位被分开然后找乘车长换票的小风波之后,在餐车包厢纠结选黄瓜三明治还是炸豆腐便当,但看到有人拿着很香的炸山芋,善变的少女就果断追加了零食。吃饭的时候二人自然而然地交换便当吃,看向窗外,夜色里,是在月光下发出粼粼银光的河川。

御子地托着凉透的咖啡睡着了,白明轻轻帮她拿走了咖啡,回到座位上的时候,她低下头深深地看了御子地一眼,那一眼动人极了。白明坐在睡着的御子地身旁,仿佛守候一样掏出书本阅读,小口啜饮手中的热饮,而御子地在熹微晨光中醒来,揉着眼睛迷蒙地说:“做了个奇怪的梦,梦到白明在看书。”这一长段剧情不动声色营造的氛围,足够让本清甜百合狗屏住呼吸。

清晨下起雨,小小的蒸汽火车在近似水墨色的画面中前进,身后拖出一条长长的烟迹。

明明下起了雨,白明钓鱼的兴致还是丝毫未减,可是御子地的神色就明显能看出犹豫和勉强。在晨间纷乱的绵密雨水中,穿着雨披的两个小人乖乖地在河川旁边的老树根上垂钓,空钩、空钩、还是空钩,御子地神色淡淡的,口中喃喃:还是钓不到啊。白明则完全没有放在心上的样子,惯例爽朗地应答:是啊。

说罢,钓竿又再次挥出。

和其他擅长用轻快音乐的情况不太一样,这一集大部分时候都是安静的,只有基本的环境声,在夜间火车上,看到玻璃上反射的自己的眼,几乎看不清外面的风景,那种淡到说不出的醍醐味就渲染开了。这一集从一开始就带有淡淡的郁色,这种郁色在最接近结尾的时候得到了小小的纾解。

御子地一直跟在白明的身后,心里在想,白明很开心啊。可是自己好像并不开心。这种有点复杂有点羡慕又不想轻易说出口的不甘心,让她一直努力跟上对方。白明是那种男孩子一样的爽朗作风,但是要说她完全没有察觉到御子地的心情,我觉得也并不合理,两个人似乎都在等一个合适的契机,将自己的想法传达对对方。

在火车中偶遇的点炸山芋的刺猬老爷爷,在烤火的钓具小屋与她们二人再度相遇时,很明白地看穿了少女的心,他对御子地说,来卡纳堪湖很难熬吧。我们习惯钓鱼的人,即使钓一天都钓不到也很开心,不要勉强自己。

这里有一个很妙的分镜。走在御子地前方的白明在远处自言自语地挑选着钓竿,碎碎念道这根钓竿御子地也挥得动吧,而后切回到御子地的声音,她稳稳地说:我没有勉强自己。

刺猬老爷爷说可以在有山茶的地方下钩,用毛钩试试看。

山茶在这个水墨色的背景下艳得饱满,感觉会随着雨扑答扑答地落下来。我刚闪过这个念头,就看到御子地用足气力挥了一杆,啪唧落下一朵吸饱了水的山茶花。

白明笑嘻嘻:今天第一条。

御子地八字眉:该说是第一朵吧。

钓线和山茶花的花蕊缠绕在一起,一时之间分不开,两个人耐心地将钓线慢慢解下来。白明还在絮絮叨叨说着自己喜欢山茶花,御子地抬眼看了看她,小声说:我自己来解吧,白明,你去钓鱼吧。

白明还是笑嘻嘻:没事的,就要解开了。

御子地便又垂下眼帘,轻轻地嗯了一声。

在第不知道多少次空杆后,御子地开口了。

我说啊,白明。

对我来说,钓鱼,好无聊。

白明轻轻停了一刻,转头对御子地笑了:果然啊?

两个人也许都在小心翼翼地想要守护对方的心情,才是这一集雨声里的最大浪漫,最后的最后的小小坦率,彼此的反应就让互相的心意彻底展露无遗。一方抱歉着自己无法体会对方的爱好,另一方抱歉着无法让对方在这件事上得到快乐,可是彼此都觉得希望和对方在一起,这样度过的一天就有了不一样的颜色。

最后御子地在要放弃的时候钓到了鱼,好大一条呢!然后在她即将得到的瞬间,脱钩逃走了。我不觉得这算遗憾,倒觉得这像海明威的那条鱼骨,已经得到的东西,不会因为这种失去就真的失去。这一集看完,我就在想,这样的感情还不够吗?这样的相处还不够吗?为了互相的笑容在一起,为了不要让对方感到遗憾而一起解开缠绕山茶的钓线,这是2018年的最后,我收获到最好的一部动画。

那一幕的山茶花,那样的白明、那样的御子地,我将珍藏于心。

 

 

PS:音乐极其出色,配乐的部分都恰到好处,不会有滥用的感触。每集的小美食是明晃晃摆出台面的亮点。啊!我不想做社畜!!!我也想在树干上搭房子泡茶睡懒觉!!!!



 
评论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