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红的灵魂如将朽落一般美丽

       一直以来我对樱庭一树都缺乏好感。

       实在是因为尸姐还有休闲璐都曾经以热切的姿态推荐过她的《我的男人》。我曾经说过,《我的男人》用一种非常黏稠的触感去描写了极度黑暗的背德情绪,浓烈得能让人吐出来,越是纠缠就越是肮脏,描写得越情真意切深入骨髓就越让我厌恶。它用一种娇蛮地向世界展示的禁忌感把宁愿杀人也不想被揭破的情感,写的如此细致动人,生怕让人无法体会到那战栗一样用力的描写。“你们不是也一样么!”它说不出口的这种暗示,一旦真的在阅读中尝试去代入,甚至只是瞬间想到,都会觉得异常的腻心。

       所以我不喜欢樱庭一树。

       不过后来了解到糖果子弹和萝莉侦探霍去病(误)都是她的作品,不由也稍微对她其余的作品有点好奇,写过那种病态东西的家伙还可以写萌皮的轻小说么?我知道她是以轻小说成名的,但是就好像在发现自己能将轻小说写好的同时,她开始积极地尝试了更多元,更类型化的其他方向。

       于是在友人馒头卡的大力推荐下,来读读看赤朽叶家的传说。

       赤朽叶这个名字本身就很美。赤红色却在衰朽中的落叶,这个意境仔细想想就美的让人窒息了。而这个家族的故事也纷繁错乱到让人眼花缭乱。

       以女性视角开启的故事,全书分为三部,《最后的神话时代》是以万叶的人生为主舞台,《巨大与虚无的年代》则以激烈的毛球的故事接续上演,最后的《杀人犯》则是最为平凡,平凡到自己会怀疑自己是否失落了赤朽叶家的精神的少女,赤朽叶瞳子,也就是“我”唯一经历的不平凡的故事。

       三部的风格分裂得很明显,第一二部还只是叙述情感和背景代入的差异,第三部就感觉彻底和前两部脱离开来,变成了刻意写得十分平淡无奇的,甚至说不上是青春的故事。

       读《最后的神话时代》的时候,我感到很惊讶。我原以为樱庭一树这家伙只会反复使用颜色浓烈的笔法和杂乱的内心情感来凸显故事,但是赤朽叶万叶,这个被“山里人”留下来的孩子的故事,清淡而深远,如题目所说,仿佛脱离现实一样充满了神话才有的清冽感,甚至刻意使用的色彩都非常清透,有一种描写远古时代的动画里才能见到的安静。有几个特别的小细节让我十分难忘:可以飘起细长的紫色轻烟的床年草烧起来,山里的人就会把装在箱子里的尸体带走,安眠在永恒不语的远山中;熔炉仿佛黑暗的摩天楼,吞吐着黑烟,但并不显得肮脏,即使工人们遍布油污,明亮的熔浆仍然映照他们的额头;万叶在下雨的时候和从山里迷路出来的狸猫母子三个一排地仰望着昏暗的天空,就在这里,她偶遇了注定成为她丈夫的人;出嫁的那天轿子都被下山风弄坏了,穿着新娘服装的万叶就踩着金色的草屐,孤零零地爬到了赤朽叶家的门前。

       第一部的描写充斥着非常容易想象到的画面感,而且万叶本身就是充满传奇色彩的人,她的故事也非常好读,连悲伤都是被筛子滤过一样,眼泪纵然像海水一样咸,并不会让人感到不可挽回的极寒,一切的故事并没有原因,也不需要原因,跟随她的描写,你会自然而然地相信这个故事。

       第一部终结在欺负人的丫头阿绿和被丢下的孩子万叶一起唱着歌,寻到了那无数不吉利的箱子,还有铁炮玫瑰盛放的原野,最后在晨霭中不知所终地消失了。

       第二部《巨大与虚无的年代》则和画面感鲜明的第一部完全不同,不同之处在于,她不再让你察觉到有可以清晰体会的颜色,这一部的故事是狂乱而燥烈的,就好像赤朽叶毛球的性格一样,极美却不想为了维持这美而努力安静,相反,要更激烈地冲撞这个世界。

       毛球永远看不见的异母妹妹百夜,阴郁湿润的少女,怀着扭曲的爱和憎恨纠缠在毛球的身边,不动声色地发起对无视自己的姐姐的战争,以及毛球唯一尝试珍惜的青春的证明——穗积蝶子,被称作巧克力的少女,拥有着没有燃烧起来的寂寞如冰的眼神,同时说着“想要成为外交官”和“想要堕落”。这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少女故事,与此同时第一部埋下隐线的第二代们也以截然不同的鲜明性格正式登场了,纤弱却与他人不同的美少年大哥泪,渴望成为偶像的包,喜欢看漫画的孤独,他们彼此以奇异的联系证实着自己同为赤朽叶家的孩子,而随着泪的死,这个故事开始猛地催生了第三世代唯一代表,也就是瞳子的出生。

       这一部的颜色开始混杂成浊流,故事开始从神话的背景里迫降到现实,从这一部开始,第一部那种恍然不似人间的设定变成了实实在在会发生的身边,每一处描写到现实背景时都能感受到那种压迫感,青年人的焦虑和不安也很清晰地传递出来。

       到第三部则将前两部还留存的魔幻现实主义的感觉彻底剥落了,变成了日本最可见的小说的面貌,这是不是与瞳子自述自己是最普通的赤朽叶家的孩子相映衬才这么写呢?既不懂外婆万叶的时代那种清透感,也无法理解母亲毛球的时代那种燥烈感,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只剩下寡淡的哀伤与忧郁的青春病,在她身上持续存在着,在这样的时候,她遭遇了,见证了外婆的死亡,开始寻找那个让万叶挂心的答案。

       “欢迎来到beautiful world 红绿村。”

       在从未谋面的舅舅泪的坟前,在这个因为他的死亡自己才降生的人的坟前,瞳子接到了舅舅生前的爱人这样一句话,然后,她哭了。

       世界该变得美丽,未来还要从这里开始。

       赤朽叶家或许不会再有更惊心动魄的传说,或许也会继续有更加神秘的谜团,但是,赤朽叶瞳子的未来,还要从这里开始。

       不得不说这一部比起前两部确实要逊色很多,但是作为一个收尾,也能说勉为其难把前人的传奇漂亮地收束了吧,赤朽叶家拥有着通红的灵魂,将像要毁损一样努力美丽下去。


 
评论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