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透的梦幻感

       虽然香港把《侧耳倾听》翻译为《梦幻街少女》引来不少恶评,我倒觉得看完之后确实能发自内心地体会到梦幻感,这样浸润在雨水和阳光,自行车与图书馆之间的青涩岁月,不是梦幻又是什么呢?

       当然,我还是不懂为什么要叫梦幻街少女,但是反过来说,我也不懂为什么叫侧耳倾听,因为故事是以“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引发的缘起么?总觉得这样解释也有点搭不上,但是不管如何,这部动画给我留下的印象便是青春二字,因这青春才会如流水一样展开的故事,再也不会有的朴素冲动,再也不会有的不顾一切,再也不会有的悠闲自得。

       说起来雫在动画里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幕与圣司没有关系,与主线也不相关,那是她第一次穿着灰色水手服和友人一起上学的那一段,让我心砰砰直跳。温柔的灰色水手服,及膝的复古感,一同上学的少女,的确是上个世纪最末几年的青春。从影片开头就处处流露出的那个时代的光影,在当时或许并不被特别注意,而在二十年后的今天,通过我的眼睛看过去,只觉得充满了发亮的情怀。夜景闪烁的明灯,悠悠响起的歌谣,小康家庭里偶尔的摩擦,还有眼下已经少见的借书卡,无不在诱使你自愿旧日重游,妄想重回往昔。

       那个时候社会的运转节奏并没有今日一样快到眼花缭乱,不管是哪个年龄的人们都还能在休憩时候享受一会儿温吞的闲适。但是,在学校面临着升学压力的少女因好奇心而引发的奇妙旅程,和因为借书卡的名字而引发的少女心联想神秘地重叠在一起,这种酸甜交加的滋味离开那个年纪就再也寻不到了啊。

       所以能通过这部动画重新感触到那个被记忆承载的温柔,难道不是梦幻一样么?

       影片的剧情其实很碎散,少女的借书卡遐思是一条脉络,神秘地遇到肥肥的猫咪进而邂逅了地球屋是一条脉络,而乡村路这首民谣又是一条脉络,更不用说友人之间不知不觉产生的错落三角恋心,乍一看好像彼此之间毫无相连,可是又无法切开,猫男爵和矮人国王的故事,原石和雕琢小提琴的比喻,少女因为想要追上心爱的人,不顾一切没日没夜,甚至和家人冲突也要去成就的故事,杂乱的剧情互相扭紧在一起,贯穿始终的,仍然是少年时代才有的因为感情而萌发的动力。

       对圣司的感情发展也一样,清新自然像柠檬糖,清淡又甜味十足,雨水似的点点滴滴渗透进来。双向暗恋真是世界上最美的情感啊!“为了让我的名字早点出现在借书卡上,我看了好多书”,实在是杀伤力十足的可怕告白,比单纯的我喜欢你震撼一万倍,起初以为只是自己单纯的憧憬,到后面变成“原来是他”的刹那清朗,误会,心动,暗恋,都只是情感发酵的过程,一旦直白地挑明,雫又在他面前唱了一首歌之后,圣司和雫的感情就如两条小溪一样自然而然地汇聚在了一起,观者看来简直太过于顺理成章。

       像梦一样的恋爱故事。

       黎明时分发现心上人居然出现在了窗下,这种惊喜交加会诱使哪怕世界上最规矩的淑女做出悄悄离家追随他的大胆行为吧,在有些微冷的黎明,在只有邮寄员在工作的清晨,雫和圣司一起看了最美的日出。

       你觉得最后一句求婚很破坏这部电影的气氛么?

       我不觉得。

       青春就是这样的,因为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才能在即将分离的彼此之间留下更深的牵绊,我只有这样不顾一切地告诉你,我很喜欢你,我想娶你,以为只有这样才能稍微传达出我的心意,难道观众会不懂这世界上太多人无法最终相守么?但是这是他能做出的最棒的宣言,这也是唯有那个年纪才会如此郑重,相信自己一定能遵守的诺言。

       95年不是我的青春年代,但是我感受到了,我体会到了,我啊,也许会在以后再看一遍这部动画,再一次透过他们的人生,怀念我自己的通透青春吧。

       PS:看完这部我才发现我的《夏日图书馆物语》撞梗了。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