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脑残粉对偶像的冷静吹捧(批判)




  我是不是已经过了对尼尔盖曼狂热的年纪……写了小半个晚上居然写出来一篇全是批评的文评我也举得好生奇怪……

  前几天把乌有乡看完了。

  看开头的时候就在想,尼尔盖曼你这本跟柴纳·米耶维的《伪伦敦》是什么关系。

  其实从哈利波特甚至可能更早,伦敦似乎就被期待为一个不依凭现实而存在的奇幻空间,对角巷也好,伪伦敦也好,下伦敦也好,不被正常人察觉,隐藏在雾气和污浊后面过自己别样精彩熙攘的生活。

  这也是我给这本书打五星的原因,第一他是尼尔盖曼写的,第二它的背景是伦敦。

  时至今日我已经可以心平气和地在阅读后思考这本书哪里有不足的地方,不会像过去一样读完就激动得浑身发抖不能自己,但是我仍然是尼尔盖曼的脑残粉,这本流泻出的想象力依然无与伦比,更重要的是,这故事在我臆想中的那个伦敦。

  潮湿,有雾,在明面上人人忙碌而体面,在暗处则暗潮涌动,污浊里充满生机,其实雨后午夜的纽约似乎也给人这样的观感,但是毕竟跟伦敦一比要丧些沉淀感。有了这个神奇又阴暗的背景,能诞生出什么设定都不奇怪,前期的剧情稍微有些堵,进入到下伦敦之后就一气呵成,逼得人非得一口气看到结尾。

  不过也正如很多人可以察觉到的,尼尔盖曼的书重设定轻人物是个很容易凸显的问题。

  我尽量不剧透好吧……

  并不是说人物的性格设置有问题,事实上几个角色前后的形象基本保持了一致,男主女主随着剧情的进展也有成长(不幸之处是因为角色本身不够讨喜,这成长可能并不被读者期待),开篇埋得伏笔解包袱解得太久了,到最后战小boss前我都忘了还有梦中决战这事……

  非常出彩的几个角色都落不着主角身上:克劳普和范德莫的油盐不进怪诞癖好非常惹眼,连带最终的结局都显出豁达的同甘共苦来;卡拉巴斯侯爵是骗子,是盗贼,是混球,甚至可能是个怪物,但是无疑是全篇最具魅力的男性角色,与他的胆大狂妄一对比,男主就是高中生毕业舞会上不敢向喜欢的少女伸手邀舞的小处男;猎人,中途进队,过半离队,作为女性角色被设置得如此勇敢果断真是太讨人喜欢了,在下伦敦里可以真实做到保护人全身而退的王者,不过跟守护人对决那一段,尼尔盖曼你是参考港片和少林寺写的么【;这一票神奇的角色都数完了,才轮到男主女主,男主不必说,怯懦犹豫循规蹈矩的小人物,女主则根本看完全书都想不起来她的性格,她的光辉被同为女性角色的猎人压制太厉害了。

  而即使是应该作为重点的男主的成长,在这本也做得远远不如蜘蛛男孩和美国众神,甚至不如成长弧度很平滑的坟场之书,有侯爵那么一个显眼的人存在,而且叙述视角一跳再跳,读者很容易就不对男主抱有特别的期待之心了——事实上最后他也没有做出特别让人期待的事情,最终决战等于是女主自己开大搞定的。

  好啦我知道这篇怎么看都不是吹捧而是批判了。

  但是,虽然我,这么一本正经地,把这本书的主要人物都批了一顿,这仍然是一本异常精彩,值得你一口气看完的好书。相信我哦~

 

最后排列一下尼尔盖曼几本书下来我的个人排名

  1. 坟场之书

  2. 乌有乡

  3. 美国众神、蜘蛛男孩

 

好兆头我一直没看,先不列在此。


 
评论(8)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