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梦少年之死

【我觉得这篇发出来我要掉粉】

 

  这个题目语气是蛮重的,但是也是我看完之后认为最符合我心绪的一个题目。作为将驯龙1看了十遍的铁粉,甚至早在驯龙2上映三个月前就认定一定会失望,这种忐忑又期待的心情对观看之后产生的“果然失望了”的情绪并没有任何缓解。

  回归正题,其实这个题目最早的诞生跟驯龙2没什么关系,完全是由另一个事情引发的。那天在豆瓣上看了个帖子,大概内容是家里给她花钱找了个殷实的工作,但是自己并不想回去,想要在现有的岗位打拼,然后讲述了一下自己未来的梦想。

  结果她被无情地嘲笑了,理由是天真,不谙世事,温室里的花朵。

  说实话,底下否定她的那些意见说的都对,社会压力大,回去的工作条件又明显好于手头的,而且回去之后父母也安心,确实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她都应该照办,但是我就是想,既然她家庭环境显然好到可以养得起她(所说要买的那个工作岗位也不是一般人搞的定的),就让她继续天真下去有何不可,至于以后后悔,那也是她人生的一部分。

  我觉得世界是需要做梦的,有条件做梦的人并不是不惧怕幻梦破裂,而是不清楚原来幻梦会破裂的人,他们在周遭的保护里安稳地完成自己的蜕变。

  当然,我这句话并不是说小嗝嗝,事实上小嗝嗝坚持自己的信念在1里是付出巨大努力和动摇的,他的梦想并没有破碎,而是逐渐成形,他笃定了自己的理念是正确,然后朝那个方向走了下去。

  但是在驯龙2里,他显然要为自己的“天真”再付出一次代价,他被迫面对了一次清醒,电影里用略有些敷衍的口气描述他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但是真的只是责任而已么?随着父亲的去世,他到底失去了什么?他所坚持的信念还剩余了多少?梦工厂这次在这些很可以挖掘的点上没有表现出任何掌控力,我感到非常失望。

  先说节奏,龙1的节奏把握非常漂亮,紧张的战斗,穿插的对话,再来紧张的对峙,再来对话,偶尔会用极美的场面和音乐把情绪带起来,然后又投入下一次紧张的事件,在逐步驯服nightfury的过程中清晰明了地展现给观众这一相互沟通的过程,并且直接应用在训练场上,继而这种轻松愉快又推向了随后的矛盾——第一名要亲手屠龙。随后用翠翠的突袭加双人飞行的美轮美奂景色再一次把情绪缓解,然后又一次用发现龙巢将情节推到更深一步,再然后矛盾一齐大爆发,少年英雄用信任和智慧作为武器拯救了自己的族人和龙。这个节奏一张一弛非常完美。

  反过来看龙2,龙2就跟rio2一样搞的热闹非凡,出场的所有角色都要给一两个主场镜头说说话弄弄气氛,开头抓羊竞技时每个人的配色、造型也都鲜亮明快得不得了,这和压抑的夜幕混战开头的龙1迥然不同,这是个很好的尝试,可是接下来龙2的发展就让人看不懂了。

  我能理解小嗝嗝在五年之后仍然没有琢磨清楚自己是否有能力担下头领的重任,我也能理解为了剧情需要以及表达成长这个主题让他在1里笃定的坚持化为一种天真,但是我认为,这种天真如果是为了让他清醒而要幻灭一次,那么这个点就应该被做得重之又重,地位应该相当于龙1里他与父亲失败的交谈,屠龙场里失败的演示,这是非常重要的情节,要用很多的前情来铺垫和推动气氛,龙2这里,失败了,父亲的死异常突然,这不奇怪,父亲的死带来的影响猝不及防,这很让人费解,整个片子下来父亲的献祭地位显得相当尴尬,葬礼之后再没有人提起过他,仿佛他唯一的做法就是unlock了小嗝嗝的斗志,而这斗志也没能展现在最终决战里,最终他们的胜利居然是靠toothless开大挂——这又与1里展现出来的作战截然不同。

  剧情里新人物的作用也有些意味不明,几个少男少女的恋爱纠葛可以视为剧情的调味品,可是小反派肌肉男被救了一次之后立刻就翻盘敢于跟自己之前无心反抗的大boss叫板,纵然有被风里飞救的前情+自保情节,还是太突兀了,最起码正常人是做完这票跑路回兄弟那边啊,直接就加入博克岛阵营了导演你是不是忘了点什么啊。

  母亲大人的意义就更——难道她的作用就是挑明小嗝嗝的天赋所在么?不过我实在很喜欢这个人物,所以虽然她在后期应该具备的指引儿子的作用没有完全表现出来,我还是不多废话了……

  最最重要的是,作为本篇最重大的冲突点,引发一切祸患的中心人物,那个脸歪歪的大叔,梦工厂完全不打算做具体解释,直接定义为被野心和仇恨浸泡彻底的疯子,刻画得太仓促了,而诱使tooteless杀了小嗝嗝的父亲之后,小嗝嗝基本没有经过太多的思想斗争,虽然他赶开了toothless,可是几乎在下一个瞬间他就后悔了。请问编剧你真的是想让他受一次精神震荡么,你认为,作为一个人类,在那种情况下,仍然异常清醒地认知到不是tooteless的错,这合理么?

  我对这段剧情的表情基本就是=_=这样。

  特别是后期,所发生的每一个细节,几乎都能想到编剧写这一段是想用来干嘛,但是电影本身的素质却没有表现出来。龙1的视角是单一的,观众只需要跟着小嗝嗝去感受,去改变,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跟上节奏,而龙2不断地切换视角,不断地从不同的场景跳跃,这样的跳跃如果不好好把握节奏的松紧,就会让人觉得一口气提不起来,过于眼花缭乱,那么最后的大决战气氛就缺乏那种必须面对的沉重感。

  所以小嗝嗝在这一部里死去了,那一部分随着父亲的死去,随着无牙的“背叛”,随着自己意识到不可为的绝境而死去了,但是反过来,第一部里梦工厂费尽心机精心打造出的这个坚毅少年,也这样死在了这部狗尾续貂的作品上。

  我,非常难过。

  或者如果我并没有对龙1投射过多的感情,对龙2的评价或许还可以更客气一些。嘛,于是为了避免我被人声讨,说一下龙2里几个非常可爱的小细节。

  小嗝嗝神级装备太酷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打造的飞行装备,替换用腿,各种环境下使用的小道具,非常棒,画地图直接用无牙唾沫也很可爱,但是面具造型我还是觉得丑。

  遇到妈妈之后,妈妈在地上随后就画出了地图,而无牙叼着冰块在地上乱画,显然是衬和了第一部名场景。

  爸爸妈妈的对歌对舞一开始稍微有点让人错愕——毕竟海盗一家搞这么深情缱绻真是,特别是爸爸的造型其实满不适合这么干的。但是很快舞蹈high起来之后就让人会心一笑了。

  妈妈的很多反应都做得很棒。包括因为怀有愧疚之心,在面对被自己抛弃的丈夫时第一句话并不是求得原谅,而是下意识地指责对方,这正是一个人没有做好面对自己过去的表现,她张皇地退缩,惧怕爸爸上前,嘴上一面指责对方一面希冀对方的惩罚,非常非常真实。

  妈妈在天上轻盈地在龙之间跑动跳跃,像跳舞一样得心应手,应该必然成为第二部的名场景了,也的确是能让人体会到自由之感的画面。

  差不多就是这样,我对龙3已经完全不抱期待了,或许这样反而能看的开一点XD。


 
评论(19)
热度(11)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