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上一只小狗的悲欣

  《马利与我》是一部有关小狗的电影。

  不,别着急,这不是你想的那种,充满了温馨快乐,小狗永远可爱的合家欢爆米花片。

  其实我在想为什么我要写这篇影评,我在想为什么我挑选了这么一部电影打发我一早上的光阴。

  我虽然把老友记十季都认认真真看完了,但并没有成为瑞秋的粉丝,所以安妮斯顿不是促使我看这部片子的动力;欧文·威尔逊在片子里让我情不自禁数次赞叹“好男人”,但是之前我从没看过他任何作品,所以他也不是促使我看这片子的动力;我虽然对支持宠物权利并切实做出努力的人心存敬意,但也没有喜欢狗狗到只要看到与小狗相关就毫不犹豫地找来看的地步,所以marley这条拉布拉多犬,同样不是推动我看这部电影的原因。

  结论,选择这片子是我空虚的电影周的一个偶然。

  这个偶然让我斟酌了一下午如何描写这电影在我心里激起的感受。

  再重申一遍,这不是一个合家欢的爆米花电影,它讲故事的方式并不高明,节奏从头到尾基本都没有变化,这故事平淡到,基本上没有故事。小狗从来都不是主角,它来到这个家庭,它离开这个家庭,难道这一切会有变化么?难道男主和女主的人生有因此产生一丝一毫的巨大震颤么?没有,从来都没有,它不是天降的天使,它不是一切幸福的根源,它甚至全片看下来只带来苦恼,麻烦,甚至一度引发了夫妇吵架,但是它仍然渺小到几乎不值一提。

  让我产生共鸣的恰在于此。这是他们的人生,约翰和珍妮的人生,却平凡到几乎可以想到自己。

  越长大越被迫承认“自己不过如此”,总缅怀儿时光辉万丈的自信,似乎自己总将在世界站稳一席之地,最终却发现,原来你我都如此的平凡。平凡不是坏事,但平凡不是所有人都希望的状态,起码不是我。我从小就刻意地在记忆里强化“我与众不同”,我还记得自己儿时中二病发作的种种行径,且至今不以为耻。约翰和珍妮的婚姻开始在不平凡的开头,突如其来的大雪中,于是两个人喝着酒泡着脚,意气风发地决定搬到暖和的地区重新开始——这决定下得如此轻松,而实现起来竟然也并不艰难。新工作如愿到手,新房子如愿到手,新宝宝,于是为了回避生孩子这个实在无法拍脑袋决定的事项,约翰给珍妮带回了马利。一条过分精力充沛,从出场到结束破坏了无穷个枕头毯子和箱子的拉布拉多犬。

  马利从来都不可爱,除了它幼犬的形态足以骗到多数靠近它的少女,它之后的一切所作所为都只能让人感慨“幸好家里不养狗”。它唯一的作用只是让人无可奈何地把目光从小狗身上移到约翰和珍妮这对夫妇身上,像是因为加了作料而显得特别,他们的人生反而因为马利而出奇地平凡起来,新工作与自己预想的方向不一样,友人沿着自己希冀的路线一路向上,而自己却意外地拐进了不一样的领域。太太想要怀孕,第一个孩子却是死胎;生了一个孩子之后还在手忙脚乱,第二个孩子又突然而至。无法避免地争吵,甚至到了要把狗狗扔掉的地步,工作也进入了瓶颈;最后彼此冷静之后又重归于好,马利也继续作为这个家庭的一员存在着。

  不断地选择,不断地改变,而你甚至很难说到底有无过错。

  每个事件之间的转折都很突然,却也很理所当然,不知不觉两年过去,不知不觉五年过去,不知不觉十年过去,不知不觉,约翰和珍妮三个孩子都有了,而马利老了。

  看到这里我才有一种时光飞逝的惶惑感,错愕啊错愕,这到底是谁的人生?为什么会这样充满了选择,却从不给人充满高潮的大起大落。

  最后这条小狗,这条世界上最不乖的小狗喘着气,平静地合上了眼睛。我没有流泪,我知道我并没有被它打动,击中我的是它目睹的光阴,击中我的是它讲不出的故事。你后悔过自己的人生么?你后悔过自己的选择么?你意识到过不管你怎么选择,未来你都有可能得到无法逆转的损失么?你想过你挑中的这条小狗,一生或许都无法带给你安恬和休憩,只是无穷无尽的麻烦么?你想过也许你每一个决定都如同这条小狗一样,是你人生的一部分,你无法因为做出了选择就可以摆脱么?这片子在这一刻如此现实,尽管它已经刷上了幸福圆满的光辉。我看着马利想,我不害怕未来。

  我不愿害怕未来。

  我的人生如果已经平凡至此,我愿不愿意,我能不能,压上一只小狗的悲欢离合,从此它的人生轨迹,将并入我自己的人生呢?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