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终结的夏日——读伊里野的天空(微剧透)

      那个臆想中幸福到永不结束的夏天,柔弱又坚定的少年和崩溃后陷入回忆的少女,穿过了除了海浪声之外什么也没有的海水浴场,途中经历了数不清的逃亡和藏匿,饥饿和干渴,前往绕过了地球半圈,或者无数圈的南方之岛,夏季在那里永不会死去。在这个小岛,男孩会理发,女孩则会这里的语言,两个人彼此依赖着,在小小的理发店里扎下根,伤痕都会恢复,一切都可以重来,日日夜夜,月月年年,长久到终于有一日,那带走少女的负责人也走进理发店,微笑着表示,战争结束了。

       战争结束了。少年与少女在岛屿上众人的祝福里结婚,然后又过了很多很多年,变成老爷爷的少年在树下为孙女理发,慢悠悠地谈起这一切奇迹的缘起。

      那是某一个,偷偷溜进学校游泳池里会很爽的夏天。


      伊里野的天空UFO之夏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看本书之前大概搜了一下作者资料,秋山瑞人还有很多别的作品,但是都没有翻译过来,而伊里野的天空UFO之夏是他最为经典的代表作了。有个很烦人的朋友一直努力安利这部轻小说,达到了但凡我问他有什么轻小说可以看看,他都必然会提伊里野的地步,这样的强力推荐下,我免不了会抱有一种“估计这书不怎么样”的抵触心。

      第一卷表现确实非常一般,当然无论是笔法还是塑造的人物和意像仍然比市面上常见的废柴校园日常强一百倍,但相比全书,第一卷是一个让人不太能提起劲儿的开篇。鉴于作者写这本书的时候是连载形式,我认为这种创作方式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思绪和篇章布置,所以呈现出的第一卷情节基本上以若干个并不独立但留有吸引力的篇章为主,这样可能更好地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这一部分中最为我诟病的缺陷是,浅羽太过于频繁地陷入妄想之中了,阅读的时候可以感觉到作者这样的描写一大部分是为了提供笑点,但就我的阅读体验会很容易觉得不耐烦。而且秋山瑞人对妄想的描写与其他作者的显著区别在于,他使用的描写非常细致而散乱,且绝非虚弱的阿宅没有意义的胡言乱语,是切实充溢了相当大信息量的妄想,尤其表现在他喜欢使用不寻常的词语搭配,比如“他胃里充满了黑色的肯定”“可厌的现实在下腹部击出一个小洞”这种需要再去思索一下的描写,我不清楚他是不是故意要为阅读设置一种不够流畅的感觉,但在读者深深浸入这个世界观之前,这个写法很让人不爽。

      但是让人惊叹的是,在这样的开场展开之后,整个故事的脉络一旦被梳开,人物和剧情就开始闪闪发亮起来,正面的校园日常围绕着伊里野入学带来的波澜,佐以本身就够奇怪的电波报社团的奇怪行动,加上伊里野背后的势力掺和成别有趣味的轻松故事——轻松的同时,惨痛的战争又在边边角角的细节里冷不防地推给你看,一面像是开玩笑一样说着“说不定要打仗”,一面是不为人知的时候第一枪早就打响。浅羽女主为了部长匪夷所思的好奇心而展开的约会其实是搞笑情节担当,但就是这种轻松的氛围里,小美与负责人的对话也能不时将读者拉回到不安的前兆里。在警报声响起时冲出去的少女,哭泣着说如果全体人类都死了就好了的少女,很难不让你再一次认真地审视这个作品始终强调的前提,这是战争的年代。

      中间伊里野和晶穗的冲突与和好的设计非常舒服,对突然闯进自己生活里的奇怪女生抱有不满,在作者巧妙地提及之后,可以轻易煽动起读者对天降角色的厌恶心,再通过一场正面对决将彼此的心理活动展现出来,在两个少女都拼尽了意志力去吃掉铁人定食后,察觉到伊里野是人类的,一定不仅仅是晶穗,读者也在这个时刻才突然从另外的切面接纳了这个角色的怪诞之处,伊里野这个角色从这一刻开始展露出她的内核。

      悲剧之美在于毁掉美好的事物,而这本书无疑经典地遵照了这个路线,围绕着伊里野,军方、浅羽、晶穗为代表的学校同学,所有这些人,联手给了伊里野一段回忆,这段回忆将伊里野从那个无口僵硬少女中挖出来,一刀一刀给她活人的印迹,当她拥有了珍惜的东西,毁灭她的序幕就必须拉开。第四卷将压缩了整整三卷的不安感瞬间释放出来,所使用的描写技巧也相当值得称赞,无论是下定决心逃亡之后的心理活动,用刀剜出追踪器时的详细描写(这段在阅读时足以给人相当刺激的心理压力),还有核心冲突事件爆发(避免剧透就不讲是什么了)的双边情节的交替出现,都能让人无法自拔地拼命阅读下去。

      伊里野崩溃时的回溯非常的惨烈,也非常的残酷,作者毫不留情地将浅羽所不知道的前三卷里幸福甜蜜的日常后面隐含的代价展现给他看,也展现给读者,“看哪,她是一个完整的人类,她的心与灵魂就在这一刻全部告知你们”,浅羽一次又一次重新做好的心理建设一次又一次被意想不到的回忆所击溃,他最后站在海水浴场,看着露出无知笑容的伊里野不断地挖出已经熄灭的烟花残骸,给自己催眠了本文开头那样梦幻温柔的未来。

      然后海浪声起,他回过神去,少女在初遇的那个时间节点背后这样说。

      “我要去学校,我有了喜欢的人。”

      到底是谁,失去了什么,到底想要弥补什么,如果秋山瑞人在这里收手,那么也就只是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误会,boylostgirl的故事,秋山瑞人给了读者一个机会,给了浅羽一个机会,那就是挽回自己的伤害,于是在那个茫然寻找浅羽的少女伊里野面前,浅羽看到了写满她全身的,诅咒一般的祈祷和期待,全人类的重担都压在了伊里野的身上。浅羽也看到了自己唯一能做的,他唯一想做的,那就是——

      这里就是秋山瑞人的最后一击。

      就像麦琪的礼物一样温柔,少男少女的心意是拯救与毁灭世界的最后一座桥梁。所有的疑问都得到了解答,然而所有的疑问都不再重要了。可以在最后一卷信息量如此密集的同时设置三到四个转折,这份功力相当令人敬佩。

      说完了剧情方面,人物塑造上也很有意思,现在回响起来,除了浅羽、伊里野、晶穗、部长、小美和负责人这几个人有很棒的形象塑造之外,一些本可以删去的线索人物,虽然寥寥数语也很鲜明,比如妹妹这个角色,从整个剧情来看就算把她的部分全部砍掉也没关系,但是她的纠结和对哥哥的讨厌与期待,在不到四分之一卷的内容里就非常生动地体现了出来,再比如部长一直非常的神经质,但是除去他的胡扯和神棍思维,作者在第三卷番外和很多细节里给部长留下了平板人物之外的细节。视角的切换也做得非常流利,除了第一卷在阅读的时候让我感到不适之外,其余的时候无论是浅羽视角还是晶穗视角,包括最神秘莫测的部长视角都基本没有让人出戏的地方。

      最后要说的就是,秋山瑞人关于这本书的大背景,那个一直没有正面描写过,却一直是一切悲剧根源的外星人,使用了非常聪明的表现方法。作品中有数次是要直面外星人的,但是秋山瑞人克制住了自己的描写欲望,他在一切有可能泄露外星人信息的桥段都果断停住了手,洗尸体的故事里之讲到揭开板子看到了外星人的尸体,部长去探秘也只讲到他发现了什么然后打电话,打电话的过程还被切断了,与外星人战斗的场面基本全部用的是“不写为写”的手法,这种被隐去的信息,却比详细地告知读者效果更佳,一场就在身边的战斗,一场绵延数年的战斗,却不为人知,这个认知随着第四卷剧情的跌宕起伏,更是发挥了绝佳的推进效果。

      其实全书我最喜欢的场景是铁人定食比赛和海水浴场,但是在动画的表现下,UFO之舞似乎更引人注意,虽然我上文并没有提到这个剧情,这可是全书中最浪漫的几个场景之一。

      ——与UFO共舞。

      掠过草原的风变成无声的音乐。飞机从空中凝视着浅羽,仿佛配合着浅羽的动作,来回做着不太合拍的动作。浅羽出声笑了起来。明明可以纵横来回于空中,和人跳起舞却是这么笨拙。真想看看驾驶员的脸,想必已经是满脸通红。浅羽在UFO的夏天、夕阳延烧的天空底下抬头仰望,拉开双臂用力一跳。

      有种可以飞翔的感觉。

      仿佛一直停留于滞空状态的身体,终于仰面落进了草原。



 
评论
热度(6)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