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琪雅的写作生涯小总结


#嗯,最想被人看到的部分是第16题。


1、笔名(可以的话简述来历)


       笔名即网名,虽然现在逐渐意识到在不同平台使用不同的身份有助于保护隐私。但是当时作为一个非常需要别人注意来争取存在感的人,在所有的平台上的发言都希望被意识到“是这个人”,所以笔名和网名是一致的。

       初中转学的时候,与交好的朋友互相起了网名,给她的是lolita(纯粹觉得念起来好听),她给我的是米琪雅,也是硬扯了一个英文名Misia,有趣的是今天我们在网络上仍然使用彼此起的名字的变体。


2、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从那之后引发想要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小学的时候作文写得非常好,拿过大奖,也得过稿费,很自然地就会想要成为依靠写作生存的人。我第一部小说(坑了)叫“爱罗马的苹果”,爱罗马是杜撰的地名,设定是校园科幻,拥有超能力的学生在这个学校里经过的各种神奇的经历,当时在写的时候还非常积极地跟全班同学征集角色原型。“我要把你写到小说里”是那时我最受到关注的发言。

       那一部的灵感来源是少年科幻世界飞当时刊载的彭柳蓉的一部小说。如果不是《科幻世界》与《少年科幻世界飞》,以及《奇幻世界》的话,我不会想要持续地写作下去。说起来misia这个名字也是从少年科幻世界飞附赠的别册里捞出来的,我还记得是一个叫做artemisia的少女与东亚少年qi的故事。

       不过虽然一直自称没有放弃写作,初三的时候写出了熄灯童子,高一的时候写出了救赎,高二的时候写出了蔷薇圆舞曲,之后漫长的时间里都,一个字都没写,大学的时候写了几千字的涅罗弥子的同人,然后忘了为什么就坑了。喜欢APH的时候跟风写过好茶组三十题,但是可以肯定并不是很用心的创作。一直到大学结束之后,才突然开始大量地写东西。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不知道,至今不知道是什么样。

       但是肯定不是精简干练风,因为非常唠叨。还在努力改进中。

       其他人的看法:

              知心小姐姐文风

              清淡的文字述说浓烈的感情,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埋伏着触动我情绪的地雷

              矫情大发


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风格相差非常大,但是很难讲具体表现在哪里,反正现在比过去好。虽然中间有一段迷惘期觉得自己还是初三的时候写得好,不过现在看,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

       比较一下《救赎》时期的郭敬明+戴月行风,写西尔莎的时候已经可以说是飞跃了。

       掌控故事的能力也有了显著提高,描写好像有点退步,不过这方面我不是很担心。

       最近轻小说还是看太多,写出来的东西更日系了。


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怪谈故事,无论是阴阳师啊,唐传奇啊,欧洲吸血鬼啊,现代都市妖啊。多多益善。多多益善。

6、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自己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描写,描写,描写,大量的场景和细节描写。

       心路历程。

       嘴炮。

       把我爱你用一千种方式表达出来。



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自己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剧情的衔接和漂亮的结尾。


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长时间?


       平均下来是一周到两周,有超过半年的文,也有一天就写出来的。


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呢?


       看心情,有时候会立刻动笔,有时候会查一些资料。我对考据没有特别狂热的爱好,所以很少写年代特别限定的文。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最近才开始养成写个粗略大纲的习惯,有想法会立刻在空白处记录。我的文档最底下一夜都是用来屯关于本文的片段,这样在写的时候随时可以填进去一些有趣的东西。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打字。但是最近意识到如果想控制自己的胡说八道,手写可以让文字简练起来。

       Libreoffice.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有,写不下去的时候会硬写,好处是可以大概保留自己想要传达的感觉,这样第二遍回来改的时候可以激发出新的灵感。

       风格不会变化很大,但是表达手法会很不一样。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一切,都想,尝试。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每一本让我感觉惊叹的作品都会一定程度的影响到我,但是不一定是文风。

       要列作者名字那就太多了,写不下【。       

       尝试着列一下推荐的作者:伊坂幸太郎、宫部美雪、西泽保彦、石田衣良、阿兰德波顿、安房直子、彼得梅尔、G.K. 切斯特顿、尼尔·盖曼、杜鲁门·卡波特、特德·蒋、恰克·帕拉尼克、 迪恩·孔茨,森见登美彦差不多就是这样。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小时候有。


16、在文字创作中有什么的经验或回忆呢?


       我第一篇完成的小说叫《熄灯童子》,是看了安房直子的全套童话之后,怀着一种对星空的憧憬写下来的,当时是初三转学,寄宿在老师家里,趴在客厅的书桌上拼命地写,写到晚上三点一口气写完的。这是我长久以来最喜欢的一篇小说,剧情流畅,文字也很真诚。我曾经差点以为我再也写不出比这更好的文了。

       第二篇完成的小说就是被我改了五六次,成稿过程拖延了快两年的《救赎》,很刻意地学习了郭敬明式的华丽感,背景设定非常不自洽,两个男性角色的设定非常古老经典,说到底就是刻板的霸道反派和温柔男二,表达手法上面大量参考了颜歌的《异兽志》,读到那本书中间一个重要角色的转折点的地方哭了一晚上,然后把救赎写完了。印象深刻,写的时候背景音乐是张韶涵的梦里花。曾经直接用米琪雅作为女主的名字,后来看简直耻到炸裂,改掉了。

       第三篇完成的小说《蔷薇圆舞曲》角色设定非常符合少女步入中二病的症状,双女主,一个泼辣冷艳的巨乳吸血鬼大姐姐,一个华裔双色瞳冰山少女,后来发现双色瞳这个设定也是十分,冗余。于是改掉了,一直张罗着把此文扩张成一个系列,但是设定做得不到位,所以至今这个设定下的第二篇《沉绛》,没有动笔。

       第四篇完成的《凉玉不染尘》,古风兼科幻,双线并进的第一次尝试,仅就效果来说蛮不错的。从这一篇开始尝试不再直白地讲述一个故事,而是迂回地戏弄一下读者。用了友人的名字w。

       大学期间基本没有任何产出,有一个中途放弃的涅罗弥子同人,古风设定,写到一半逃跑了,至今还是觉得非常不好意思。

       萌战时期,麻美淘汰小圆,舆论一片哗然,为了应援麻美写了一篇圣诞节麻美同人。

       为了重温写熄灯童子的心情,写了《食字小僧》,这也是进第一个码字群的时候交的第一个作业。

       同期为了尝试写现代怪谈的感觉,写了《扫晴娘》。

       情人节期间,为了自我满足写了喜欢的三个ACG少女同居在一起的故事。没有剧情,纯粹是全力模仿三人语气的日常对话,可以说并不是完整的作品,不过依然,非常喜欢。

       同期为了庆祝跟狐狸交往,写了《狐狸与水手服少女》。本来的构思是正统的异性恋剧情,不知道为什么一步一步变成了微百合,还被嘲笑了矫情大发的R15剧情。

       看完空之境界未来福音之后空厨之心爆炸,于是写了《兔角人生》,名字的灵感是当时的百合大作恶魔之谜,但是作品内容是另一个视角的矛盾螺旋,现在看剧情的展开不够流畅,而且囿于视角,很多地方无法解密,所以是纯粉丝向的东西。

       同期为了练习叙述诡计写了《精确杀人》,使用了真实案例,略有修改。

       冰雪奇缘爆红的时候出于逆反心和并不认为这部非常优秀的心态,写了《西尔莎》,我非常喜欢的作品,大概是个人欧风作品中最成熟的一篇。

       同期因为开始阅读轻小说,写了日系轻奇幻《风眼少女》,灵感来源包括空之境界与风人物语,顺便风眼不可能那么小,这里故意混淆概念了。这篇是个人日系作品中最成熟的一篇。后续作品一直有构思,但是还未动笔,即《深夜十一点的微波炉》。

       连续写了两篇古风奇幻《庭中有狐》《莲替傀》,有模仿长安幻夜的痕迹。

       花了一个晚上写了少男少女的图书馆恋爱故事《夏日图书馆物语》,不知何故被lofter推荐了【。

       因为一个梦衍生了《库姆特克第三广场》,其实最开始只是想写那句海子的诗而已。

       读了小野不由美的《残秽》和森见登美彦的《狐的故事》写下的怪谈鬼故事《蛛女》,觉得结尾缺乏力度,但是已经力尽了,这篇我自己也非常喜欢。

       为了自己给自己粮食写了刀语左否主仆同人《公主大人的来信》,也是写到最后有些力竭,但是效果比较满意,同样作为粮食的《夜蛸姬》一直被洗胃吐出来的设定戳来戳去,所以虽然已经写了一半但至今还没有完稿。

       两篇中等的原创《荔枝一夏》和《不可言语》,一个设定有问题,一个剧情有问题,但是都不太想改了。

       看完《天国王朝》之后自我满足向写了《king of jerusalem》,来回舔了好几遍,幸福地要晕过去了。大概是表达情感方面最喜欢的一篇。

       最近的就是为了给首页增添东方于是从主角组入手的粮食问答无用红白黑白抽签机,是我第一次写出这么详细的百合小黄文,剧情和人物的成型我都很满意,写完之后想对自己高呼万岁。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

       喜欢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熄灯童子是初心,其余的都是自我认同。片段就不录了【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希望更精炼。




评论(13)
热度(19)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