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化猫始,以化猫终

       给自己喜爱的作品写评价其实是很痛苦的事情,词不达意这种基础困难自不必说,写完觉得未必能安利到也不是,最怕写完之后别人一看,回头说不过如此。

       这种捧出珍珠被人当作石子的痛苦,想必读到此文的诸位是可以理解的。

       这部作品我反反复复也算看了两三遍,实在是一部很适合胡扯的作品。

       比如我可以说“这是一部隐喻了女性意识崛起的作品,大部分故事与女性的生存压力和自我解放密切相关,最后一篇尤甚”,我也可以说“这是一部充分利用了繁复的色彩给人以暗示的作品,借浮世绘风传达现代感的作品”,总之如果有人列一个名单叫做“不算太冷门也不算太热门说出这个作品一定很增格调的动画名单”,怪化猫是一定会出现在这个名单中的。

       他不是一个朴素的剧情动画,正因为如此,其可讨论处就像是制作方特意留给观众的线索,让观众参与了对这部作品的再构成。这种说法我曾经在评价西尾维新的作品时使用过,但我当时显然是贬义,而这里不是,这部作品本身的基底非常虚妄,因为虚妄反而没有破绽,除了无面那一篇过于虚幻而产生了大量猜测和解构,其他几篇的主体剧情是非常容易看懂的。

       不过,这里要先加以说明。本文所提到的怪化猫,并不仅仅是指那部独立的动画,还包括了诞生它的前作怪ayakashi中的《化猫》那一篇。唯有将这一篇一并列入其中,这个系列才变得完整起来,也才符合开头所叙述,自化猫始,自化猫终。

       不过,那一篇与其他几篇还是有显著差别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故事性最高,怪化猫的其余几篇很容易给人以故弄玄虚之感,怪ayakashi中的化猫一步一步拨开真相的过程却非常扎实,这种实在的讲故事的能力,即使是最后一篇化猫也无法比拟。

       为了避免糊涂,下文中提到的化猫,皆为前作怪ayakashi中的化猫篇,唯有在讲到最后的时候才会变更对象。

       怪ayakashi中的化猫,OP风格非常现代化,同样用了让人眼花缭乱的纷繁色彩和重叠的人影,但非常急促,相比之下怪化猫的OP要舒缓很多,颜色也没有过度溢出,事实上对比一下两部的感觉,怪化猫为了增强浮世绘的华丽感和心理上的压力,刻意放缓了节奏,虽然与化猫篇一样维持着两集或三集一解的故事,就剧情量和展开方式来说,化猫篇让人充满期待和紧张,怪化猫的剧情反而浅,将重点从展现故事移动到了展现氛围,无论是音乐,分镜,还是画面,有时候会给人炫技过度的感觉。

       化猫篇是一个典型的物怪为外壳的推理故事,不,推理其实也是外壳,最后的解答跟推理没什么关系……出嫁当日的真央小姐暴毙庭前,院里的每个人都有不想讲出来的隐情,这一切则化为斩杀化猫的真理义。除了化猫出没的时候会使用特殊的音乐音效来增强可怖感,大部分线索是在平白的对话中一步步揭开的,这一篇里的药郎相比怪化猫,更加像个人类,并不是一切都运筹在握,有所困惑,希望解答。怪ayakashi化猫篇的ED非常好听!大结局ED后还有一部分情节,不要忘记。

       座敷童子,使用了跟化猫篇一致的妖怪视角的移动,随着天平一个一个歪下来,妖怪的压迫力就一点一点推到了顶峰。从这一篇开始,室外的场景开始展现,无论是雨雪还是风,都做出了浮世绘的那种微妙的雅致感。音乐和视角的切换使用的更加频繁,回忆与真相的交替呈现之余,无关人物大胆地使用了更加抽象的表现方法,导致结局也更加晦暗不明。不过,正如我前文所说,这个故事的主体并不难懂,至于结局,各选取各自愿意解读的方向去看就是了。

       海坊主,这一篇在整个怪化猫中是色彩和意象使用最多的一篇,场景也不再是简单的一个小的区域,直接挪移到了本身就非常空旷可怕的海面。从一开始落到地板上的怪鱼开始,幻觉与真实就已经分辨不出了,这篇给人的心理压力也是最大的一篇,吐鱼那里作为观众都要作呕了。暗示的细节隐藏在物怪作祟的剧情之中,除去主线的交代,细节里似有若无的那些枝节都加大了这篇的可看性,而故事本身也是几篇里讲得最明白的,但老实说这篇是我个人最不喜欢的。

       无面,画面最为清雅美丽的一篇,杀死了夫家所有人的鬼新娘,在牢狱中安静地等待死刑,那种若有所思的神情真的相当动人。只是,我当年就没看懂,为了写这篇又看了两遍,还是觉得很困惑。虽然可以理解每一个细节所指向的方向,但最终到底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我就不太想仔细去思考了。无面究竟是否存在?蝴蝶究竟是否存在?杀死的是谁?是谁去杀了人?我倾向于认为,无面是存在的,妖怪陷入了无法得到的恋爱。但是,事实又怎样呢?药郎最终坐在虚空的房间里说,谁也不曾存在。

       鵺,纯粹的怪奇篇,在其他几篇里留给人思索的余地最短,亮点是闻香时色彩的起伏以及众人脸谱式的表情,中间琉璃姬对着屏风思春那一段音效和画面暗示做得极好(不要吐槽为什么光对这个印象深刻),药师这篇里又开挂了,照旧是所有人都知道真相就观众是傻子的模式,而且故事中有两个角色纯属多余,只是用来烘托气氛感觉太浪费了。

       最后是压轴的化猫篇!!这一部的时间轴做了大幅度的移动,过去几篇的切换场景最惯用的手法是日式拉门“砰”地合上,通过拉门上的画来暗示剧情的进度和发展,而这一篇,场景移动到了有火车出现的年代,日式拉门的切换方式也转成了火车车厢拉门,曾看过不少评论对最后一篇化猫呈一种比较不满的态度,大概是因为这一篇抛弃了过往浮世绘的华丽感,做得更简洁,更现代,更干净。但事实上,这一篇的手法和剧情故事回溯了怪ayakashi的化猫篇,留心观察可以发现这一篇里主要人物的面容都是直接neta了化猫篇中的众人。与化猫篇一致的是,事件开始之前,事件已经结束,寻求的不是结果,寻求的是真相。是谁的眼看见了而装作没有,是谁的耳听见了而装作不存在,是谁的手将一切掩埋于黑暗之中,是谁因为失职而丧失了最后的机会,绝不原谅的到底是你们所有人,还是这个无法容忍女性出头的时代?

       一切的初始中的化猫,女子受到了侵犯绝无反抗之力,若无化猫的存在,不但自己的一生要被抹杀,连清白也要任由活着的人随意污蔑。而末尾的化猫篇,不再是为了挣扎和自由,而从一开始就打定了决心要复仇,最后一篇固然一切结点被药郎斩杀干净,但还是看得非常过瘾。

       药郎啊药郎,你穿梭在时光轮转之中而容颜不变,说着妖怪则必须斩之的你,到底又抱着什么样的想法呢?


       诸位,如果对比较冷门的画面和特殊的表现手法有兴趣,又不介意看一部节奏比较慢的怪奇动画,请一定尝试一下怪化猫这部作品。                                                                                                                      


评论(8)
热度(29)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