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如流水——读阎魔

        有剧透但是大概不算关键情节。读后也不会丧失阅读乐趣,吧。 
   我不知道作者在写这篇之前是否有尝试着这种设定的狂酷拽霸鬼魅丛生的故事,总之初读的时候非常喜欢,可以说把能吸引一个小女孩的全部要素都集齐了。 
   面上带着哀愁的少女,随风起伏的芒草,侧脸端然俊秀的青年,雀色小袖和服(这个词很神奇地俘获了我的心请不要问我为什么我觉得大概是因为我脑子有洞) 
   ↑这是翻开之后给人的第一印象的总和。 
   然而这种清淡的像是从水里捞出来又带着一丝血色的描述,什么寻死之心,什么我可以杀死你之类的话,嗯,本来也可以放开写成暮光之类的纠缠来纠缠去的戏码。 
   作者把这些都摈弃了。开始一心一意地写另外一支线。 
   于是拐到了凝聚着魔的刺青,想要活下去,不许死。 
   本来有关新撰组的背叛啊青春少年的义气和理想啊——也是好线索!稍微浓墨重彩的描绘一下就可以铺陈展开不得了的华丽故事。 
   然后又一章结束,进入了约定的线,已经濒死的当年的挚友和敌,托付了的少女,明亮的眼,不期间结识的不像友人的友人。 
   读到这里我觉得,这个故事一定,不会像我所想的那样。 
   我喜欢那些线索埋的很有技巧的故事,像伊坂幸太郎那样,虽然充盈了非常繁杂丰富的细节,可是当真相浮出的时候仍然是完整的整体,可以让读者自由地操纵着庖丁的刀子,自行解开大快朵颐的同时,不得不佩服作者的静心设计。而这一本,同样放置了很多的伏线,可是太明显了,太浅显了。 
   也太浅尝辄止。 
   整本五章的故事,每一本都可以单独地写的更深刻更用力,但是作者放弃了,又或者是,作者力不能及。 
   最终呈现的效果让我有一些失望。 
   像染了一点血色的溪水一样,偶然飘下了一枚红叶。不能惊艳到人,但是也不至于觉得是烂书。 
   太遗憾了。 
   那种生而为人又非人,想要死去又不肯死去,到底是魔在生恶还是自己就是恶鬼的挣扎,夺去了心爱之人和被夺去心爱之人的命中之战,想要爱他想要倾其一生陪伴他但是终于没有开口的情愫。 
   明明是很重很重,可以化成刻骨伤痕的东西。 
   被这样清淡的写完了。 
   或许自身的时间一旦被锁住,不管是什么轰轰烈烈刻骨铭心的故事,都会变成像白水一样无味的东西吧。 
   嗯,顺便对个人来说最惊艳的是惠子小姐。干练爽利目光凛冽的富家小姐最喜欢了!> < 

 
评论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