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四叠半不一样的鸭川——《鸭川荷尔摩|鸭川小鬼》

  鸭川小鬼是我们这边的翻译,不知道台湾是用了荷尔摩还是另拟了名字。

  ——说起来这种标题和四叠半神话大系比起来还真是过于平淡了啊。

  之所以在图书馆扫荡的时候拿起了这本书,是因为森见登美彦。

  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有两位爆红的超级新星席卷日本文坛,并且一扫世人对于“数理京大、文史东大”的刻板印象。他们的作品雅俗共赏、幽默有趣却又富有内涵;既引人入胜又寓教于乐。他们就是分别以《鹿男》和《有顶天家族》横扫书店畅销书排行,被称为“京大双璧”的万城目学与森见登美彦。

  当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正在读宵山万华镜,并对介绍中说万华镜是森见登美彦最有个人特色的作品这件事非常不满。宵山万华镜的确非常华丽并且一如既往地延续着森见登美彦的无厘头和油嘴滑舌乱侃大山,但也许是开头那个意象过于寂艳了吧,反而不是很能让人沉浸其中,森见登美彦的书我只读过四叠半万华镜还有太阳之塔,万华镜绝对不会超过四叠半。

  ——嘛不过这里不是要表扬四叠半啊,跑题了跑题了。

  所以看完差强人意的宵山万华镜之后,便对万诚目学这个名字有了印象。

  因为四叠半所以对森见登美彦非常喜欢,我这个人,一旦有一个非常喜欢的人物,旁人若是说有XX可以跟TA并称甚至可能比TA还好,就会抱着非常挑衅不甘心的态度去看对方,想要知道到底何许人物可以比得上我喜欢的这个。

  对万城目学一开始就是这种心态。努力想找茬。

  花了两个小时一口气看完,神清气爽。

  并且认可了上文那个评价。

  这两个人的确很适合摆在一起对看,那种胡搅蛮缠的想象力,接近次文化的奇思妙想和学生气的无赖笔法,有种截然不同但根底相通的趣味,很合我的胃口,说不上多有内涵但是读起来够流畅,够愉快,够爽。

     不知道是不是偏见,与西方的幻想作品比较起来,日本和中国的幻想小说比较“qing”,可以是轻也可以是清,不是很厚重的浓艳色彩,而是像薄烟浅水,曲折蜿蜒,一路行来,恍然桃源的错落清透,而万城目学和森见登美彦的小说,更偏于轻小说了吧,难能可贵的是像轻小说一样易读,又没有染上老套设定只为夺人眼球的恶习。  

  故事的背景在京都,我对日本的文化不甚了解,对京都也仅知道是一个可以上街穿和服,有很多有趣的祭典【古意盎然的地方】,(这么想来,这个地方可以发展出万城目学和森见登美彦简直太合适了)宵山万华镜和四叠半给我留下的印象便是,京都是个如此神奇如此混乱如此自由,但街头巷尾或许都隐藏着奇妙怪谈的地方。

    鸭川荷尔摩一如此感。作者不紧不慢地讲述着刚入大学的茫然一点就着式的恋爱打架斗殴逃课签到喝酒请客,然后在浸透了痞子腔调(其实森见的痞子味道更重)的画布上不让人察觉地完成了一个让人瞪大了眼睛的世界。

   而填满这个世界的色彩,便是大学不可不放纵的青春啊。

    与四叠半不一样的青春,但是一样是京都味道的青春。

   为了莫名的理由一见钟情,为了莫名的理由看不顺眼,为了莫名的理由成为死党,为了莫名的理由追随其后。在误会和混乱之中,狭隘与宽容之后,心动和心死之上,老旧的传单,奇怪的社团活动,奇怪的街头会面,在黄昏后的回眸,哭泣着打下的耳光,冷冽的指挥着合纵连横,迟钝的心不到开口永远不能明白。像茶巾绞一样的异界的生物发出吱吱的怪声,看着这些愚蠢的人类纵情歌舞,倒在地上乐的起不来身。

   这就是鸭川荷尔摩。

   与四叠半迥然不同却似出同源的青春。

   “最近京城流行劝诱、没钱、一见钟情 
   最近京城流行协定、合战、单相思 
   恋爱、战斗、武士头 
   年轻人在街上阔步,魑魅魍魉跋扈自恣”。 

              ↑就是这样咯。

  

  不剧透,说起来就算我想剧透我也不想花时间解释世界观…于是最后废话一点别的东西。

    鸭川小鬼的封面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neta披头士的某张专辑,四个散漫的奇怪的学生过马路,说起来我没搞明白里面还有一个人是谁……只知道肯定有楠木妹子男主角和男主角好机油。虽然说了茶巾绞大概就跟小笼包一样但是我还是去找了茶巾绞的照片并且遥想了一下味道,嗯应该不难吃。


    书里提到的京都三大祭,我也无聊去百度了一下资料。

    只园祭

    即祇园祭,是日本京都每年一度举行的节日,不但为“京都三大祭”(葵祭、祇园祭、时代祭)之一,也为“日本三大祭”(祇园祭(京都)、天神祭(大阪)、神田祭(江户))与“三大曳山祭”、“三大美祭”(秩父夜祭(崎玉县秩父市)、祇园祭(京都府京都市)、高山祭(岐阜县高山市))之一。并被认为是其中一项最大规模及最著名的祭典。整个祇园祭长达一个月,在7月17日则进行大型巡游,京都的29个区,每区均会设计一个装饰华丽的花轿参加巡游。 

 祇园祭起源自869年,当时疫症爆发,居民把祇园的八坂神社内神像搬出神社,在京都市内巡行,祈求洁净及消除瘟疫。

    葵祭

    地址:京都市下鸭神社、上贺茂神社

 
评论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