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有锋芒

       我对近几年的皮克斯其实很有意见。

       虽然不好说被迪士尼收购后就收敛了锋芒,但以10年作为分水岭来看的话,迪士尼做出了魔发奇缘(我认为被低估的作品)、无敌破坏王、冰雪奇缘(我认为被高估的作品)、超能陆战队、疯狂动物城等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动画长片,而皮克斯从10年后的表现就只能用磕磕绊绊来形容:11年的赛车2,虽然有着流畅的节奏但看后毫无印象,12年的勇敢传说,缺乏力度,13年的怪兽大学,同赛车2一样(但我很喜欢),15年的头脑特工队的评价很高,但自己看后总感觉只是一场华丽的炫技,内核仍然空虚,恐龙当家可以说是近几年口碑的最低点,16年的海底2只让人觉得浪费了这个IP,赛车3也让人颇为无力,直到去年的寻梦杀出,皮克斯重新站在高处,但寻梦太不像是皮克斯的作品。

       如果寻梦是迪士尼做出来的动画,我承认它画面一流,内在温暖,但是如果是皮克斯的动画,就感觉它终于失去了一些独属于皮克斯的东西。

       写到这里如果还不拐回正题,恐怕会被认为是专门开了一篇用来批评寻梦的,所以让我们把重点说回到超人总动员。

       当年看超人总动员1的时候,国内正盛行用总动员这个名字套给所有引进的外国动画长片(这个毛病差不多到料理鼠王的时候才开始好转),其实仔细想想那时候我并没有看过很多超级英雄的电影,但是依然被其中各类似曾相识的能力设定深深吸引,那时候还只是单纯觉得好看而去看电影的人,不会像做作业一样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地分析这动画深层暗示了什么,展现了什么,最后的感受也非常直截了当,好看。

       现在再回过头来,1的成功是在它的着眼点。在漫威还没有把超级英雄的主题解构之前,超能者与普通人之间的差距,由能力引发的社会责任感,是否需要接受政府的管制等等主题都可以说是极其严肃的足够撑满单独一部电影来重点凸显,当时的超人1依然在讨论双重身份下超级英雄的困境,但是加入了家庭作为一个新的冲突点,一个全体由超能者构成的家庭,成员互相之间的不理解作为前提进而完成了整个故事。

       当时觉得那个结尾虽然对外看来是续作的印子,昭示作为超能者的斗争永不停息,但其实在我看来那是一个恰到好处的收束,没有选择回归平凡,但也没有给出更多的方向。就这样ending其实是很不错的选择。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这部可以拍2,就如我也没有想过海底可以拍2——还拍成这个样子。

       超人2的开头续接了当年的结尾,我们度过了14年,而她们还停留在胶片展开的那个瞬间,本片的主题依然围绕着家庭,但是继续去讲子女对父母的不理解显然已经没有空间,1里对背负能力而感到沉重的孩子们经过了拯救父母的行动后,已经和生活强加的天赋以及父母达成了一定程度的理解,如果再一次回归到因为能力而干扰生活,则2与1不但没有区别还会显得非常弱智。在我看来,影片用了对外拉大和对内缩小的两种方法。

       对内缩小是说同1里的整个家庭内部矛盾缩小为夫妻之间的角色置换,对外拉大则是将超能英雄家庭的困境向整个社会放大。而这实际上也构成了本片的两条剧情线,弹力女超人负责明面的行动以获得超能者正常使用能力去帮助社会的权利,这是向外,超能先生则要接受自己必须认真面对家庭内部工作,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思考自己与妻子,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我和男朋友讨论这部动画的时候,都想到了本片有展现女权议题,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这种展现会被认为是“向政治正确屈服”的尝试,实际上,强壮的父亲要在家带孩子,这明明是一种非常老派的喜剧桥段,却意外地让很多观众觉得这个着眼点本身就代表了女权。当然,在巨石强森拍超级奶爸这种题材的时候,大家觉得好笑也正是基于一个“强壮的男性更适合在外拼事业”的惯有认知。那么超人2在这里用这种身份的转换作为延伸作品主题的方法,其实非常合适。

       女性议题的表达,家庭与工作的取舍,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男女性在家庭中角色的分工,片中有许许多多的细节在呈现着这些东西,比如一开始商人想要通过超级英雄的直播视频来对超能者做正面宣传,当他表示根据数据和感受来说弹力女超人更合适时,超能先生表现出了非常丰富的情绪交杂,对妻子微妙的嫉妒,对自己能力被否认的挫败以及对过去辉煌的向往和想要恢复超能者名誉的迫切感,这些都在短短几分钟的镜头里充分释出,而弹力女超人一开始的惊愕和些许茫然,也证明她在成为家庭主妇后,的确很久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女性身份和能力可以优先于自己的丈夫,帮助她出现在公众视野内——虽然她在丈夫情急口误表达出对女性的“轻视”时瞪了丈夫。

       我不认为这是一些说教性质的政治隐喻,但从观后很多人的感受来看,我想确实有很多观众认为这部片在试图“教化”了些什么。

       但是到底教化了什么呢?它展现了一个回归到一线工作的女性重新发掘自我的过程,弹力女超人拥有摩托之后有点得意地跟丈夫说“我甚至曾经理过莫西干头”,随后她驾驶摩托后头发散开飞扬的叛逆模样,也让人印象深刻。她在给丈夫打电话讲述自己今日拯救世界壮举的时候手舞足蹈如同小孩子——与之相对的是超能先生在家庭内部的努力,熬了一晚上学习怎么帮儿子做数学题,笨拙地试图修复和女儿的关系,在带婴儿这件事上用尽全力最后精疲力竭。

       写到这里想额外提到一点是,我不知道很多人在提到“女权”这个词的时候,究竟如何解读这个词的意味,无论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比如我看到豆瓣的影评讨论区就有人这样说“为什么这部女权癌主题的片子评分这么高”或者“为了政治正确而政治正确”,到底是什么让这些人如此过敏于一部电影中女性成为了明面上的叙事主体。又或者我也曾看到有人认为这部片子根本不女权,理由是反派也是女性——可笑的是我同样看到过精彩的反派是女性,所以这片子很女权。“女权”变成了一个箩筐,人们臆想中的女权里会有什么东西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显然很多人不喜欢这部作品并认为它得到了过高评价的时候,就会说,哦,因为这部片子女权。

       我非常喜欢弹力女超人在这部里的一些细节的塑造,包括她重新回到职场,找到了因工作而激发的成就感,包括她重新拥有了年轻时候的意气风发,但是一旦孩子需要她,她1s就打算回到家庭继续去做伟大母亲。通过这些细节她的角色拥有了更深层次的展现,而丈夫的家庭内部的工作在呈现一个骄傲的男性尝试转变自己的态度去承担家务工作的同时,也能让人注意到全职太太努力操持日常需要付出的巨大精力。但这些并不是单向的,难道动画中没有体现出超能先生更多的细节吗,他一开始热情甚至激烈地鼓励妻子去做超能者的宣传工作,不仅仅是因为家里需要这份工作和钱,还包括他把自己正面复出这件事压在了妻子的工作上,包括他听到妻子的成绩后,对妻子的祝福和鼓励也有一点酸涩的嫉妒,再到后来他坦诚自己在某些工作上的无能为力,向周围的人寻求了帮助,也重新认识了妻子的日常,可以说是夫妻双方在对内对外这个问题上的初步互相理解。

       似乎我上文在努力摆脱这部动画是个女权动画的印象,所以我一定要强调,我不是说“女权”是一个坏词,我之所以不认为这是一部女权动画,是因为我觉得这就是一部普通的和第一部一样的以家庭为核心进行塑造的超级英雄动画。我自己陷入了困惑,到底大家所谓的女权,是指的什么呢?

       除此之外超人2像一个蛋糕的切面,外面是精致的奶油,里面是一层一层的不同的部分。屏霸的那段发言本身很有意思,屏幕(媒体)对民众的影响和操纵,与商人哥哥一开始在通过直播视角让民众认同超能者的理念是同源的,甚至与小婴儿看到屏幕里的坏人形象于是和倒霉的小浣熊大打出手也隐隐相衬,以及弹力女超人作为一个超能者的形象代表,她像偶像一样激励了很多隐藏的超能者站出来,这里一并讨论到了LGBT类的小众群体的存在问题和自我认知。

       另外小婴儿的部分,怎么说呢,似乎承担了本片中大部分笑点所在,鉴于第一部里两个大点的儿女已经基本解决了原本的困扰,这一部里其实在延续第一部的一些遗留问题比如女儿的恋爱,那么将重心放在婴儿身上是必然的结果。只是,其实我看的时候就觉得,啊,好恐怖…………养个孩子真的好难啊!!!对已经形成了自己价值观念的孩子还可以通过沟通的方式去让她理解要去做什么,为什么要去做,可以怎样做,对婴儿真的讲不通的。父亲养孩子养到精神崩溃那里我感觉仿佛在看恐怖片。

       唠唠叨叨写了以上一大篇!我最终只是想说,啊,真好,终于有一年,看皮克斯的动画,感觉到久违的兴奋和满足,也许这部没有第一部做的那么漂亮的一个剧本,但是有些皮克斯的锋芒,回来了。

       片中被弹力女超人的爱豆形象感召而愿意站出来的那位打空间洞的超能妹子,她有一个询问弹力女超人的对话被剧情直接切断了,但是她问了出来,我认为是皮克斯留给观众,甚至留给自己的一个问题:您是怎样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呢?动画中这个问题没有给到答案,而弹力女超人的家庭环境显然也不可复制,但是它让这个问题呈现了出来。

       我之前每看一部动画,就也想问皮克斯,你们要怎么平衡剧情、角色、技术以及,票房呢?

       排除掉上文那些东西,就只是单纯去看这部动画,其中非常贴近电影质感的打斗,以及非常真实的一些观点的呈现,它没有单纯地用“爱可以解决一切”这种合家欢式的答案给你,而是更深入地用一些反模式的剧情去做了尝试。如果说头脑中我认为炫技的部分大于剧情,寻梦里很多冲突的解决太过戏剧,超人2在这二者之间找到了新的路径。

       这种新的可能性让我愿意忽略剧情上和角色塑造上存在的不足,对我而言,这就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部皮克斯动画。

       期待你的下一部。


评论(5)
热度(17)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