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前程清澈,祝你道路漫长

【全是剧透,阅读注意】




       对朝仓美羽这样的女孩子有一种强烈的凌虐欲望。

       当然,产生这种心情是从第五卷结束之后开始的。她被菜乃气得拿拐杖打邮筒的时候,我都可以想见她涨得红红的脸蛋,和因为生气而发亮的眼睛;对芥川指手画脚让他做这做那的时候,我可以想到她声音里自然而然的不耐烦,以及对芥川听她话产生的开心和太听她话而产生的不满;对小孩子讲述完全不符合原著的,自己编造的故事的时候,我也可以想到她一开始的满心厌恶,只是表面上装乖的笑容,以及后来渐渐投入其中,从自认为干涸的源泉深处不断挖出新的故事的快乐。

      【啊,每到这种时候,我就好想把她推倒在床上,任由她气得对我大喊大叫,但是还是不为所动地欺负她。以上删除】强迫她从而看到她竭力隐藏却又不屑隐藏的真正的姿态,真是太可爱了。

       曾经在一个很招仇恨的榜单上看到过有人提名美羽,大概是ACG作品中最讨厌的女性角色,说实话对有人讨厌美羽这件事情完全不吃惊。美羽就是那种会让人感觉很讨厌的女孩子。

       与始终光亮清透的古风文学少女天野远子不同,美羽是不讨人喜欢的女孩子,甚至几乎没有收到过爱,只有心叶和芥川把真挚的心奉给了美羽。

       而这两个人采取了完全不同的诠释和回应。心叶痴恋着美羽,他给予美羽纯净的崇拜目光,毫无疑义地相信着她说的一切,从不质疑她,只是完全听命着美羽的安排,在他的眼中美羽像天使一样,芥川则从一开始就见到了已经将自我放逐的美羽,恶狠狠的,坏心机的,每夜每夜被仇恨烧灼得皮肤火热,用尽各种办法去实践憎恨的美羽。

       这就是分歧点了,这就是芥川会跟心叶打架的原因,两个人为一个人动心,却又不是为了一个人动心。怎么会有人喜欢朝仓美羽这个女孩子?心里流着阴暗的脓血,将关爱她的人当狗一样看待,既不许他远离也不许他靠近,不动声色地消除掉他能与其他人构建友谊的一切机会,不惜用毁灭心叶名声的办法来达成自己的快乐,心叶在她如寂寞小猫一样的笑容里,舒服的甜甜馨香里,纤细的身形里,彻底沦陷为她独有的禁脔。

       读者以上帝视角阅读第五卷以“我”来书写的美羽的告白时,会很惊心吧,毫不掩饰的恶意从笔端发散出来,一面感受着这样的黑暗,一面看心叶拒绝了其他人而在美羽的谎言里越沉越深——大部分读者都会想着,赶快清醒过来吧,快点看清楚这个女人啊!

       芥川说得很对,因为被美羽的光所蛊惑,所以心叶看不到美羽真正深处的黑暗,而在当时,这股黑暗除了心叶之外无人可以化解,所以芥川可以看到,却无能为力。

        “如果不揍你一顿的话你永远都不会醒悟过来!你打算躲在被子里做美梦做到什么时候啊!朝仓已经不是你认为的那种女生了!你还想这样把朝仓理想化,继续逼迫她吗!你这只是在伤害朝仓而已!”

       心叶对美羽的爱意整整铺垫了四卷,因美羽的自杀而带来的绝望也整整铺垫了四卷,在第五卷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将美羽当做一个神圣的形象去爱不好么?不好,非常不好,就好像千爱无法持续表面爽朗的恋爱,非得流人这种人才可以让她安心一样。

       被一个人用炽热的目光注视着自己并不存在的光明,是会发疯的。

       更何况,是心叶啊,是自己也倾心的对象。

       没有办法在他面前展现自己的黑暗,她怎么可能告诉他她嫉妒他的家庭,她憎恶他的快乐,她痛恨他一无所知的洁白纯洁,怎么可能让他知道她会为了排解压力去偷东西,去杀死小鸟,去往浴缸里倾倒洗衣粉,最重要的是,最重要的是。

       怎么可能让他知道,他仰赖的这个可以创造无数故事的美羽,已经干涸了。

       我一直在想如果将美羽崩溃的几个要素排列下来,最让她恐慌得是自己不会创作了吧,而给她致命一击的是,她自以为依附自己的那个男孩,有了创作的能力。

       这意味着这个拥有自己歆羡的一切的男孩,终于在最后一项她引以为豪的事物上超越了她,离开了她。

       井上美羽真是一个被诅咒的名字。

       心叶啊,你一定不懂吧,当你被心爱的女孩用冰冷的目光注视的时候,你惊慌失措,痛苦于自己为什么要创作那部小说,却整整两年都没有明白原因。

       我一想到那个时候美羽的心情就感到深深的痛,觉得自己唯一有把握的能力,就这样消失了,害怕心属的男孩发现自己盗窃了他人故事的秘密,所以想重新证明自己,重新开始,然而每夜每夜拿着笔,仍然什么也写不出,最后别无他法,只好将空白的稿纸装在信封里,当着心叶的面投寄出去。每次想到这里都感到心要碎了。

       所以美羽对心叶无法原谅,因为她唯一拥有的就是不去原谅。

       一旦她放开了,她便彻底一无所有。

       还是远子来收束了尾声,天文馆之夜后,美羽说燃烧自己无数个日夜的痛意,居然这样慢慢消散,甚至无法想象自己曾抱有这样深刻激烈的感情。

       过往的一切融化在了久违两年的告白里。

       我对第五卷的结尾其实比较不满,最后结尾的三折转变都有些生硬,最重要的是,怎么可能对一个人的感情就这样翻过去。但是因为也是最后一章的一笔,我便能接受这样的结局。

 

       美羽痛苦的喘息了几次,终于用带着哭腔的声音,说了出来——

       「……我想要,成为能够给别人带去幸福的人。」

 

       读到这句话,我就很难不去喜欢美羽了。

       美羽那个家庭,所有人都把美羽当做累赘,每个人只是将她视为情绪的垃圾桶,没有人将她当做一个女孩子来看。她这样成长起来,笨拙而阴暗,富于心计,对周围的人抱有恶意。她真的知道什么是幸福么?她真的体会过什么是幸福么?即使在跟心叶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仍然要努力戴上一个过于光明的面具,甚至要偷窃宫泽贤治的故事来伪装自己还有创作的能力,可是这样的她,最后说,我想要带给别人幸福。

       “要是他们看了我的书之后,能有幸福的感觉,该多好啊。”

       美羽后来可以成为作家么?我想不会,她没有天赋,这是在文中已经被肯定的事情了,但是插话集里给了她新的道路,她追求的为周围人带来幸福的心愿,竟然以这样的方式的实现了,以另一种创作的方式实现了。你能说美羽的故事比心叶的小说更有价值么?恐怕不能这样说,但是,她确实为身边的人带来了幸福。

       我喜欢朝仓美羽,我无法像芥川这样爱她的全部,但是我仍然爱她。

       我希望在经历了这样扭曲的过往之后,美羽重新迈向自己的征程,拥有快乐,拥有爱,拥有幸福,拥有明亮的眼神和倔强的笑容,拥有蛊惑人心一样的魅力,拥有明净安乐的人生。

       愿你前程清澈,祝你道路漫长。

 

 

附:

       这也是我对野村美月羡慕的一点啊可以这样明目张胆地写同人延伸【。

       另外美羽和芥川的相处模式也很可爱,芥川那种正经的家伙,很难按照美羽的惯有思路去出牌,对她来说无法预料到芥川的下一步行动,是非常恼火的事情,所以她会不断对芥川发脾气,啊,她每任性一次我就更爱她,而且她并不是骄纵到不知道自己是错的,恰恰又因为认识到跟芥川相处时自己大部分时候在无理取闹,所以才会更自暴自弃式地凶他。

       真是太可爱了!太可爱了!太可爱了!!

       被菜乃将一军的原因也在这里,菜乃那种冒失天娘,看到好友跟心上人接吻都可以继续跟对方交流下去的性格,美羽实在是攻克不来。

       还有还有,第五卷里美羽和七濑打架那一段真是太爽了!七濑冲进去把一桶水浇到美羽头上来激怒她,想必七濑也是做了很大的努力才去做这种事情吧,美羽浑身湿漉漉然后眼神一下子燃烧起来的样子与七濑含着惭愧不安的同时决定终结这一切的果断样子对比起来,真是太棒了!两个女孩都可爱!!

       最后摘一段美羽和芥川的后日谈的结尾吧。美羽就被这样吃定了其实也蛮不错。

       尤其是读到芥川用迷失理智般的语气说“我可以看吗?”的时候,感觉我都要被芥川攻略了【其实狐狸也做过差不多的事情就是了【【。

 

       我的心情难以平静,这让我非常不甘心,我转过身,说道。

       「……一诗你,真是个笨蛋呢。没人叫你变成心叶吧。那、那个,我虽然确实有拿你和心叶做比较……但那也是没办法啊。心叶是特别的,我不是说过吗,一诗是心叶以外第二好的。」

       说完这些话,我的脸感到好热。

       我竟然脱口就说出了这样的话啊。

       而一诗。

       「嗯。」

       认真地这样回答道。

       「这、这句话,是因为你不把我当做女孩子来喜欢,才回答得出的 吧?对一诗来说,我就像需要照顾的流浪猫一样。所以,就算我说出无理的话,抓你挠你,你也只是露出无奈的表情,完全不会生气,也不 会嫉妒心叶,对我穿的短裙也视而不见,是吧?」

       糟糕,说太多了。短裙的事,我明明已经不在意了啊一一这时,一诗问道。

       「我可以看吗?」

       「啊?」

       我吃惊地把脸转向他。

       一诗的目光似乎产生了动摇一一应该是这样的吧,他的脸变红了。

       「我觉得,一直盯着看的话,朝仓你一定会感到不愉快,所以尽量不去看,在那种场合真的可以看吗?」

       他用迷失理智般的声音,兴致勃勃地问道。

       我的脸也逐渐变红了。

       说什么尽量不去看,我可没看出你的内心有这么纠结哦。

       「怎么了?朝仓。」

       一诗把身体凑了过来。一诗的脸,离我的脸好近。

       「什、什么怎么了一一」

       我紧张得语无伦次,小声说道。

       「笨蛋,不理你了。」

       不光是脸,我的身体也感到好热,我绝对绝对不想让他看到我现在的表情,于是转过身去。

       「朝仓……!」

       一诗慌忙追了过来。

       「你生气了?对不起。」

       「我没生气。只是有些吃惊。」

       「可以的话,希望你以后也穿那样的装束。朝仓你的腿很漂亮,短裙非常适合你。」

       「不要用严肃的表情说这样的话啊,这是性骚扰哦!色鬼!敢用下流的目光看我的腿的话,我杀了你!」

       我拄着拐杖快速向前走,一诗跟在我身后,一脸若有所思的复杂神情。

       我嘟起脸,感受着秋夜的寒风,心中在想,过段时间重新把短裙穿起来吧。

 

 

 


 
评论(6)
热度(3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