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记:不喝酒上什么居酒屋

话虽如此,但我真的不在居酒屋喝酒。

小时候对日料有盲目崇拜的时候,总心心念念着有朝一日要去居酒屋,点烤串点茶泡饭,要刺身要芥末,要吃出点幽深奥妙,不然就算白来。

后来真的吃了几顿日料,才慢慢发现日式饮食里很多细节与个人口味的偏差,那种冷调的底色决定了大部分居酒屋,对,特指居酒屋,只能吃吃瘾头,真的要吃爽吃high,不是件容易的事。哪怕吃得肚子撑撑,连口乌龙茶都下不去,不一定就真的吃出了米饭炒菜那种实打实的饱足感,后来想明白这点,还自我感慨一番中国饮食偏好深植我心。

前段时间和重要的大家人生第三度相聚上海,惯例吃了momo和旭日屋。momo暂且先不讲,旭日屋大概能算是日料居酒屋的自助变体。老板娘温柔又热情,懵懵青年从接过菜单开始估计就要被老板娘玩弄在鼓掌之中,随着她的推荐下了甲乙丙丁种种小菜。

在旭日屋最惊艳的绝对不是刺身之类的,不过话又说回来我在哪家旭日屋都没觉得刺身特别,大底是当做基石,不管点别的什么先点个这个垫一垫。旭日屋的西京烧鳕鱼做得味道一流,细细的甜味被鳕鱼的脂肪裹住,又化进鱼肉的松软洁白中,吃完一片后,能在巨量的满足感之下清醒地察觉卡路里的威吓,想吃第二块就稍微有点下不了筷子。蟹煲同属用热量砸人的高满意度美食,螃蟹的外壳挖空后,将搅碎的蟹肉混合蟹籽及芝士填入蟹壳内,在刚刚出锅有些烫口的时候吃是最佳赏味,错过后有些凝固的脂肪就有点让蟹的腥味涌上来。这么一看,另外两件备受好评的菜品也同样是热量炸弹,烤鳗鱼的酱料全天下都一样,但就是做出入口即化的好吃,鹅肝面包更是肥美到吃完就能被汹涌的负罪感淹没,不是对鹅,是对自己。不过旭日屋的鹅肝面包会用软面包,我自己倒更喜欢烤得焦一些的那种口感。

旭日屋的烧鸟自己觉得很一般,特别是京葱鸡肉串,葱的味道太重我不太受得了,鸡心和鸡胗都还好,但那是材料本身好吃,非烹之力。兔很爱她家的盐烤明虾,就我个人,无论是盐还是烤还是虾都是我很难理解的部分。

此外大家会点一些烤牛排、铁板牛舌、蒜蓉扇贝这种只要略微掌握好火候就不功不过的类型,这里就不再赘述。兔喜欢点烤白果下酒,他们家的土瓶蒸是我平生第一次吃到的同类料理,后来再见到就觉得普通,但第一次吃着实惊为天人,特别是稍微挤一两滴柠檬进汤,整体的口感会提升一大截。零觉得这个味精太重,我是觉得还好,主要是日料的汤理念和我相差太多,土瓶蒸的汤则正好在我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茶泡饭的话等会儿放到后面讲另一家的时候再提,烤饭团倒是有一次和兔天外灵机决定一试,也是要刚刚烤好的时候吃最得美味。

总之旭日屋的那顿饭严格来说不算美味上的大成功,包括中间漏单之类的问题略有影响用餐情绪,但大家一起围观淳朴围棋(青)少年的双手掩面做配菜,就算是三分的食物也能吃出九分的风味了。

我和狐狸有一次去虹桥赶火车,路上决定在南京东路随便吃点,就七拐八拐进了一家居酒屋,那家店主打拉面和定食,偏偏我都没太大兴趣,最后要了一份茶泡饭+醋青花鱼,这家的茶泡饭和旭日屋一样无甚可讲,主要吃了一个热字,但是醋鲭鱼惊为天人,青花鱼的皮充满脂肪,有一股边缘感的腥味和鲜味的混合,然后醋的味道也顺着缝隙溜进来,硬是变成一道有滋有味的下酒好菜,我不但把整盘鱼吃光光,连带着泡好的白姜片也尽收腹内。

之前狐狸力荐了一家主做大阪烧的居酒屋,和零冯绿一起吃了一家,和兔一起吃了另一家。香是很香没错,但主要靠酱料和木鱼花。我看到因为热气舞动的木鱼花就会想到狐狸曾神秘兮兮地把我当智障:看这些东西会动!它们是活的!大阪烧是炒饼,广岛烧是炒面,我是更喜欢炒饼一点,用铁铲切断大阪烧的手感很有趣,吃饭也要付出一些劳动力感。此外狐狸点了烤牛小肠。实不相瞒我正因沉浸mamamoo的魔力而了解到这道韩国名品,日料店里的烤牛小肠和黑金妮吃的那种自然料理方式略有不同,配菜也不一致,但肥、香、脆三个字总是能靠的上。同样,热量炸弹,但真的很适合下酒。完全可以充分想象工薪族下班后为了社交请人来这里吃饭喝酒。但自饮自酌的时候点这种菜也不赖就是了。

我在医院准备检查的时候,顺路去狐狸工作的地方附近吃饭,中午在久光的鸟心,晚饭在中山公园的小大志。

鸟心的总体食用评价不如它的外观装潢。不过我为了吃醋青花鱼而来,最后这道菜并没有辜负我。烤串什么的也是水准以上,个人比较推荐他们的午市定食,比单点其他的东西要实在,五花肉盖饭的肉比饭多也让我有点惊愕,肉切得厚,但酱汁多了一点,稍微平衡一下想必口感还能上升。

小大志旁边是他们主打的日式烤肉店大志,感觉小大志就像是老板多租了店面没事干顺便开个居酒屋做个分流。里面的招贴画明明贴了炒面但没有呢,我和狐狸笑嘻嘻耳语:所以是不是老板随便贴了一些日式风情的东西没有真的考虑里面的内涵啊。他家的烧鸟会用一个很可爱的小炉子放着保温,调味很棒,吃完之后又续点了一单。但他家的大阪烧感觉只是蛋皮盖五花肉,完全不知道和大阪烧有什么本质关联,牛筋煮是目前吃过的几家里的第一名。调味赞,口感赞,这一小碗就拉回印象分。他家的茶泡饭是我吃过的汤调味最好的一家,特别是把碗口的芥末搅进碗里之后,芥末的呛辣味和温和的汤融合,能吃出一身热汗来,但也不推荐梅子口味,过酸了,明太子的茶泡饭是比较好的选择。

最后,可尔必思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在日料店要可尔必思?这玩意儿和养乐多有什么区别?好喝的点在哪里??请可尔必思警察出警解惑,感念再三。


评论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