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无瑕的羔羊啊

 

  米泽这人,是不是童年时期因为女孩子产生了什么阴影。

  我把平板从我脸上拿下来,看着电子书上翻到最后一页的标志,脑子里终究用这句话代替了“米泽是不是有毛病”这句话。

  这书虽然确实有一丢丢的推理过程,而且就我这个外行看来也是拼尽全力去写得科学了一些,不过看完大家就应该互相递一个“懂”的眼神,了解这书的卖点根本不是什么劳什子推理,不过理由神奇归神奇,且仅就丧心病狂这个角度,这书实在是不够格,梅菲斯特奖随便什么书都能松松超越本书的有病程度。

  卖点是少女啊!少女啊!!少女啊!!!一个一个又一个变脸如变身的少女啊!

  我这句呐喊大概不算泄底吧。

  我读的米泽的第一本书是《算计》,当时就颇为惊讶那小说时刻一股宅味,完全是可以找个公司照着出动画的感觉,参与的众人都有些夸张的性格描写,尤其是女性角色的性格,后来看了寻狗事务所,这种感觉就更强烈了,“那种女人虽然有点向往,但是思考模式怎么看都不正常啊”,大概就是这种想法。

  冰果和小市民这种长着一副感觉可以动画化的脸的小说姑且不论,我看完米泽的这几本之后,就在想,他对女性的塑造有一些相当意淫的地方。

  这种感觉在本书达到了巅峰。

  五个故事除了“有病”和“少女真是又多变又狡猾的生物”这两个共同点之外,每篇的主要角色都是女孩子,而且固定为一个大小姐与一个仆人,除了第一篇的写作视角最后改变了一下之外,其余几篇都是以第一人称一口气叙述到底的故事。

  性格塑造上每篇都有差异,最后一篇则借了会长之口讲出这些女孩子们最大的共通点。

  她们脆弱得不堪一击。

  当然,会长的话是说读书会里的少女们的共通之处,我认为,这个拿来形容本书中所有的少女也不过分,期待着的东西却胆怯到无法用正常的方式去取得,害怕的事情也无法用正常的方式去拒绝,所以通过互相取暖的方式,逐渐形成了扭曲的做法。书里的少女们都纤细又脆弱,好像轻轻拍拍头就会发出咩咩的叫声,在感到无力的时候躲藏在黑暗里,通过否认他人的光辉来给自己获得喘息的空间。

  所以说读起来真是非常超现实的情节。

  但是并不会因为不真实而显得不可爱,这本书简直像人退里人类小姐的校园聚会,即使看到几个学姐学妹们露出那么骇人的一幕,在最后分别的时刻到来时仍然会真挚地哭出来一样,女孩子的可爱是不会被*%¥#的情节挡住的。不过我猜最受欢迎的还是五十铃那篇。

  最后,其实我好喜欢第三篇啊。那个山野间坐落的别墅被米泽描写的那么美,没有人去的话真是太寂寞了。

 

  PS:最后一篇厨娘会耗费不菲的设定原梗是啥来着,反正是我国古代的故事,有知道的告诉我一声就太感谢了。


 
评论
热度(7)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