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经历一场神降啊!

三浦紫苑的《哪啊哪啊神去村》阅读完毕。


  好想经历一场神降啊!看浓厚的雾气无声无息又迅捷异常地淹没自己和周围的一切,浓白如牛奶的雾气中聆听到仿佛幻觉的铃声。好想尝尝看祭典的蒲烧鳗鱼啊!从不知名的野湖里捉到,放养在清澄的河水里,到祭典那天烤得香气四溢。好想倾听一下山鸣啊!从山的深处传来,山神像是脾气不好却又守护着平衡的老者。好想目睹一次起雪啊!在厚重的能把树压塌的大雪后,为了不再听到树木崩塌的声音而竭力成就的工作。好想见到红红白白的山神的女儿,在骑着巨大圆木用找死一样的气势从山上奔落下来时,可以窥见她们明亮的眼睛。

  我对三浦紫苑的这本书好感这么重,是出乎我意料的。之前只读过她的多田便利屋,当时看完的第一感想就是“这人一定是个腐女”,而这本居然一点基佬腔都没有。当然,我对这本书的好感并不是因为这个原因。

  其实开头挺让我不满意,哪啊哪啊到底是啥啊哪有这么翻译的,这么怪异的名字很难想到其实是风情小说吧,特别是开头的对话着实让我看得很不耐烦。而且,哪啊哪啊神去村这个名字,初次遇到还以为是和神秘村一样的惊悚诡异系列,结果开头像是老人呓语一样的写法顿时就让我很嫌弃。

  不过我坚持读了下去,现在还在不断脑内想象着那遥远的神去村,以及为了顺应山和林木的生长而自然放慢的生活节奏。

  老实说,这本书的故事性真的很一般,写法上似乎也没有特别值得称道的。和银勺子这种作品一样,这书最吸引人的部分是它的背景,将故事设立在“明明时间和现代是一样,却好像世纪遗物一样的谜样村落”,本身就已经有了十足的噱头,而三浦紫苑显然对林木工作者的生活下了苦心研究,我不清楚小说中春夏秋冬的奇妙仪式有多少是杜撰,但是读起来竟然异常可亲。人们因为山而相聚的缘分在一日日的工作里被凝结下来,文中的“我”的转变和成长就是串联一系列故事的线。

  当然,如果只是老老实实地写一个都市废柴少年怎么被家人为了工作补贴而赶到山里工作,然后一点点被村民的朴素生活吸引云云,这书的篇幅应该再加一倍,但是这里作者用了很取巧的做法,直接用回忆录的方式开始展开故事,这样一旦遇到并不需要特别讲述的日常,就可以笼统地一句跳掉,最明显的就是“我”,也就是勇气,在面对这个村子的态度转变得稍微有点快了,初始还以为得跟茶道少主的京都出走那本书一样经历好几个事件才开始慢慢融入到村子里,不想一眨眼勇气就开始享受起在村庄里的生活了,读到那一段的时候还稍微吃了一惊。

  故事都很琐碎,没有什么特别要描写的大事件,唯一稍微值得一讲的大概也就是勇气对心仪少女的绮思,而这部分在全文的篇幅也绝对不是主要的部分,所以最主要的还是工作,林木工作者的生活以及慢悠悠度过这生活的日常。像是标志性的片段,我在开头第一段所写的那些都是让我激动不已的场景,一提到就能在眼前看到图景。

  好想经历一次神降啊!

  为了红白和服的少女!神奇的庙会!捞起的金鱼!砍掉的林木!给!五!星!

 


 
评论
热度(10)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