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恩孔茨的大短板

  迪恩孔茨应该是我高中时候非常喜爱的作家,虽然只看了他一本异度幻影,一本以月光的名义,前段时间买了他的守护神和谋杀先生,到手之后欣喜异常地看完了。 
  论写的好当然是写得好,孔茨同时跨域科幻(虽然我觉得美国队科幻的分类过于庞杂了,一本小说里哪怕用了没见过的枪都能算科幻OTL)与恐怖悬疑小说,营造悬念和紧张感相当拿手,故事流畅感也完全够格(不像某本装神弄鬼了四分之三最后结尾展开匆匆忙忙的时光闪电),而且“三观正直”——爱与勇气,自我的努力改变,人群天然地向往正义,邪恶终将被打倒,结局很少不如人意。 
  ↑他是很轻车熟路的畅销书小说作家嘛。 
  这几个特征是非常容易激发对他的喜爱,可是同时,又相当限制他的思路。我想迪恩孔茨有很多很多很棒的点子都被他这样自我拘泥的消解掉了。 
  提几点: 
  1、 反派邪恶到不假思索 
  迪恩孔茨的反派基本模式化的让人吃惊,作品里往往要有一个杀手,往往这个杀手是反社会型人格;这个杀手通常要从杀戮这件事情本身获得巨大快感(这种快感可以取代性);这个杀手往往要非常离奇地厌恶女性,虽然并不反感与女人做爱但是对女性本身有一种异常的蔑视,并且往往会在犯罪过程中把一个或几个妓女或酒吧女招待凌虐致死;也许会有洁癖;谋杀手法非常专业;身体强健的不似人类。 
  这一类的反派要么是最终boss要么不是,但是总之,从第一次读到这个人物,读者就能清晰地知道这个人不可救药,不管是不是有悲惨的往事亦或者无法言说的隐情,对这个人的残忍偏执基本上没有谅解的可能,而且这种认知不是作者赋予的,而是读者显而易见会认同的。迪恩孔茨每一本都会存在这样一个人用来凸显正义的必然胜利,这个人一定会死,不管之前有多么强大多么不可战胜。 
  2、 对正义的追求毫无理由的坚持到底 
  在《以月光的名义里》——这本勉强可以算科幻,虽然更接近奇幻——他用纳米机器人改造了人体来解释为什么会有超能力,同时提出一个很匪夷所思的逻辑就是,拥有超能力的人通常情况下是正义的,他们会对犯罪无法忍受,但是这样就无法解释为什么幕后boss也有超能力却并不追求正义(不过因为是幕后boss所以符合的是第一条,这个boss邪恶到无可救药)。 
  在基本上每本书里,主角们即使被逼迫到绝境,也从未怀疑过正义终将践行,从未怀疑过自己的意义,从未思考过罪与正义的界限,但是总之!到最后他们都不会触犯过界。孔茨对正义之类的定义很微妙也很模糊,他似乎很苦手于描写邪恶与正义之间的界限,所以干脆利落地远离这种描写,把二者的隔阂建立的极高。谋杀先生似乎在尝试去感受反派的一些情绪,但是读后觉得,某些地方还是很失败。 
  3、 对科技从未报以恐惧 
  当然我不是说应该对科技报以恐惧,不过孔茨会对科技处以巨大热情的乐观也蛮让人吃惊的,他坚信科技的进步会带来爱与和平,有错的不是科技,而是试图控制它的背后权力。不过这一条也许不算太准。他也有经常在作品里探讨科学的发展到底是中性的还是别的什么,虽然无法准确总结。 
  4、 反派里会有一个人莫名其妙的反水 
  这个嘛,很难讲到底算不算他惯用桥段啦但是连着两本都有反派毫无征兆地反水这真的好么! 
   
  之所以突然要提到这几条就是因为,谋杀先生给我的阅读体验是比较糟糕的,主角说服女儿和妻子的过程太轻易了,联想其他以克隆人为主题的小说或者电影,都很着力于二者如何抢夺身份和证实自己,而这里,因为邪恶和正义的天然壁垒,主角的亲人基本上不需要花费什么力气就能分辨二者,对于这个主题来说,这种故事设置降低了难度,也降低了阅读快感。 
  而且标题很骗人啊! 
  我明明很喜欢他啊我觉得他比斯蒂芬金强啊但是这本我真的不喜欢啊我为什么特意要写一篇文来婊他啦他的书其实读起来很爽的嘛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评论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