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居自宅懒饭:牛排和咖喱

 

       “听说我去北京出差之后你就一直肚子痛啊。”

       我对狐狸这样说。他非常高频地在聊天窗口反驳:没有没有没有。

       “我知道了,一定是因为那顿牛排。我就说还有血水不能那样吃啦,下次我一定会用力煎个五分钟煎到熟透透。”

       狐狸飞速地回答:不要随便冤枉牛排!!!!!

       

       我在一千二百一十三公里外的北京,完全充分地体会他有多不希望牛排被煎到熟透透了。

      

        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自己觉得牛排和咖喱真的是懒人中的极致料理,基本没有见过比这个操作更少的了。

       我给狐狸做过三次牛排,第一次是还在超远的闵行老区居住时,他跑来看我,我们在阳台上用纸壳箱搭了一个吃饭的台子,然后坐在小马扎和小板凳上吃饭,餐具是毫无美感的不锈钢盘子,钢铁直男审美锃光瓦亮,我也十分不讲究地用刀子直接在餐具上把放置了5min的牛排切开,小心地不让盘子和刀一齐发出呲呀的哀嚎。

       不记得有没有用盐腌过了,总之那一次牛排个人评分大获成功,狐狸除了好吃别无二话。

       最近的一次是上周。

       我曾经错误地认为狐狸和我一样是懒散当代都市人,能宅在家里就会愉悦地在房子里瘫倒一天的生物。现在经过这段时间的了解才知道,我错得极其离谱!!!不过这个暂且不提,总之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照进房间里却毫不刺眼的周六,我从早晨五点半醒过来,然后在地板的床垫上打少女前线到中午十一点,这时,狐狸慢腾腾地从一种迟缓的睡眠状态中复苏。

       眼神呆滞地从楼上的床上挪移到台阶上,他清醒过来第一件事是说,肚子饿了。

       本来是想点外卖的,结果发现无论是小炒还是面条还是冒菜还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没办法提起彼此的兴趣,我最后跟他说,算了,我来做吧。

       让狐狸去楼下买了个小土豆,冰箱里翻出还有两根没吃完的杏鲍菇,用电饭煲蒸好两人份的米饭,我也定好了这次的食谱,前段时间去无印良品买了袋装的牛肉辛味咖喱,正好可以拿来当下饭菜,然后把冰箱里那块冻了一段时间的牛排消灭掉。

       咖喱是全世界懒人热爱的平民公主,不需要任何技巧,只要拥有两块咖喱块和土豆,就能解决两天的饭。无印良品的牛肉咖喱其实自带了一些料,但毕竟主要还是酱汁,我把土豆切了小块和杏鲍菇粒放在一起炒了炒,又炖到土豆的边缘有些化掉,就把咖喱酱汁整个倒了进去,事后吃的时候感觉味道稍微有点冲淡,但也没有到需要补盐的程度,用小火把咖喱熬了熬,在狐狸第三次说“好香”的同时关火,把一大盆咖喱倒进依然锃光瓦亮毫无审美的不锈钢铁盆里。

       牛排的煎前准备比咖喱要多一点,先是室温化冻,然后用厨房纸把牛排表面沥干,据说比较讲究的会用粗粒海盐和现磨胡椒粒把牛排腌一段时间,我直接用普通食盐稍微腌了一会儿,然后就!气势如虹地将锅子烧到热得吱哇响,接着飞速地倒一点油之后将牛排丢进平底锅。

       接下来的就是正经按秒表计算的时刻,因为到手的这块牛排薄得只有2cm不到,第一面煎一分半,反过来煎一分钟,关火静置五分钟。牛排料理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搞定。

       狐狸溜进厨房视察的时候我的手正按在电磁炉开火的按钮上——因为我看到有血水从牛排的上层渗了出来。

       狐狸如临大敌地将差一点要被二次蹂躏的牛排从我手中抢救下来。

       “你知道美国人看到牛排被煎到毫无血水,会感到多么惊讶吗!”

       不,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每次你吃火锅的时候说牛肉不用特别熟也能吃之后,就一定会拉肚子。

       咖喱持续着散逸出浓厚的香气,我痛快地把它挖了一大勺浇到自己的碗里,白色的米饭上缓慢淌下厚重的酱汁,小颗粒的土豆大幅增加了咀嚼的满足与刺激,杏鲍菇有超绝的软弹口感,吸饱了咖喱的酱汁后变成一块活色生香的微辣味觉炸弹,和朴素的土豆一起入口后同时轰杀出实体化的呐喊:“米饭!”       

       牛排被狐狸用剪刀剪成一条一条的,能看到内部还有漂亮的粉色,但因为我擅自把烹饪时间延长了一分钟,从狐狸的角度似乎还是过熟了,将家里常备的除了煎牛排外几乎一无是处的黑胡椒酱倒在盘子边缘,讲切条的牛排稍微蘸一点酱料然后送入口中,紧致的外层有些地方煎得有些发焦,内部则还有轻微柔韧的回弹质感,有肥筋的部分吃起来会因为脂肪而尤其香甜诱人,我和狐狸的筷子就跟打仗一样一下一下地点盘子。

       备菜+蒸米饭+动手大概有一个小时,可是吃完真的就只用了5分钟,明明准备了比平日里还要多大概四分之三量的米饭,最后电饭煲里刮得干干净净,桶壁上留下一点蒸米饭的水汽凝结的薄壳。

       我幸福地瘫倒在床垫上,在少女前线的自律人形任性的呼喊声里想,完美的周六!

       特别是还有一只勤劳的狐狸去洗碗!

       然后我又买了一块牛排冻了起来,而微波炉上还搁着一袋同样来自无印良品的鸡肉咖喱。




PS:听说牛排做法最好用黄油,然后煎之前有一点蒜和百里香打底,腌渍最好用粗海盐和现磨胡椒,但总之我统统没有!于是就这样吧~

评论(2)
热度(10)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