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喜欢神宫司的丈夫——读0807

超喜欢女主的,老公


——读0807


我看着标题的问题发言露出邪恶微笑。虽然本书重点绝对不是这个啦!


日本作家的作品,评价里两极得很明显,一说真实感人,细节丰富,一说啰啰嗦嗦,不知所云。总会有人说这本写出了过于真实的可怖感的同时,有人会觉得一派胡言矫揉造作。


大部分时候我是前者。


但我也不认为“真”是一本书最高的价值,很多时候我更在意作品的 真 与现实不一样的那些部分。寻找那种细微的人工雕凿的细节,一边看一边思考作者这样写作的手法,是我近几年来看书的另一种享受。


辻村深月是我近几年非常喜欢的日本女性作者,不同于宫部美雪有时候越写越累赘,深月前几本我读下去的书,都有一鼓作气线断而竭的爽快,她尤其喜欢写女性,无论是高中时候并不一片无暇的女性,还是走入社会后迷茫与憧憬夹杂的女性,还是三十而立,但对未来都偶尔无力的女性。


岛与我们讲梦幻一般地在濑户内海中的小岛共度的少男少女的青春,使者讲女孩子间的坦白与原谅,太阳坐落之处玩弄了叙诡,本质还是讲多年后回返的女孩子们的同学会,没有钥匙的梦讲让浓厚而异变的女性情感会结出的不寒而栗的果实,请杀了我讲中二少女的为了一粒灰尘就认为是世界的激烈,水底祭典……啧水底祭典真的神逻辑我也夸不出口了。


挚友双十一买了几本书,辻村深月的0708她买了两本,遂送我一本。


封面神赶客,虽然这种风格在其他几本上还是蛮舒服的但是这本真的意味不明。


标题意味不明X2,当然看完之后还是明白她取名的良苦用心但不管怎么说都是一个不太易于传播介绍的名字。


内容上,全篇第一人称,但在大概五分之四的位置会切换另一人的视角。我以前读过的双视角第一人称大部分是对称切换,这种仿佛就为了结尾的切换稍微有点头重脚轻的感觉。


但我看完还是发了两条微博。第一条,辻村深月,真的强。第二条,也太赶客了,分应该不会很高。


诚如上文所说,日本女性作家的长处在丰富的情感和氛围铺垫,在复杂的人物塑造和内心旁白。辻村在这方面真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前面五分之四的部分都是神宫司在试图寻找弑母后逃走的望月千笑,而在寻找的过程中,她与千笑一度重合又一度分离的童年、青年,与母亲的心结,与旧友的矛盾,等等种种,不动声色地就让潮水渐渐褪去,露出凶恶的暗礁。


她的写法是有一点漫无目的一样的勾勒,开场会抛出漫不经心的1234条线索,在读到后文才发现这些线索都慢慢画出同一张小像,她不是按规则一笔一笔地让人去看到这幅画,而是东一笔西一笔,读到中段才突然发现,画已经成型了。寻找望月千笑是主体,故而她用了大量的篇幅去写千笑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但同时读者也会发现,同时她在不断地让读者发现,神宫司本人是个怎样的存在。


依然是剧透了就没得看的小说,但要剧透也不容易,细节过多,看的时候我甚至会停下来想一想前后的印照,她探寻了过去的两位旧友而今的变化,当年的事情,探寻了千笑的前男友,探寻了千笑的老师,探寻了千笑的前同事,几乎每个人都说千笑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千笑绝对不是一个讨喜的角色,但我想,作者并没有试图让读者喜欢她。她只是让你看到,她在那里而已。


话说回来我真的好喜欢启太啊,这本气氛稍微沉郁的书基本充满了女孩子无谓的心机和朋友你请了我我没有请你这样微妙的竞争心,神宫司如流水一样的爱情简直是书中格外安详的纯净光辉。启太什么都看在眼里,但是妻子不愿意说的,他就只是默默地站在她身后。最喜欢的两个镜头,一个是神宫司奔波于访问当年的关联人,回家累到瘫倒,启太默默地把神宫司抱到床上,自己做了一碗泡面吃。


另一个是,神宫司长久的忙碌之后,启太约神宫司一起吃饭,夫妻两人一起穿着浴衣,走在浴场安静的树林间,启太懒懒地说:夫人,好久不见啊。


如果有人想看这本书的话,唯独这两个镜头请千万不要错过。


评论(2)
热度(6)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