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看女频网文的书评合集——如果我更鹿鹤百夜也有这么用心这坑四年前就填平了——米琪雅啊米琪雅你怎么

说一千道一万我这几年的堕落有迹可循,清晰如同蜗牛在篱笆上爬动的黏液。大学时候还一本正经地每日跑图书馆,细细看借阅卡经年累月的签名,感觉自己俨然文学少女,高贵!还没毕业呢就开始面目可憎,被紫苑寺有子几句话拐上贼船,连着补了一年的轻小说,从一开始的“这也能出书”到后面的“这种多来点”的心态转变不用多讲,自认为大大增长见闻。

但是一口气看了好几年的网文我真的没想到。

这件事要怪兔。再说一千道一万这件事要怪晋江,但是看起点网文的根源要怪到晋江论坛上那真是拿秦朝的刀斩宋朝的官,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起点成了我的黄金乡。

网文的章节设置很有那么一点意思,让你一旦开始看就轻易停不下来是小case了,怎么在3k字的内容里加料又灌水,让文章尽可能地长又不让人觉得烦躁,多看两本的人心里都有数,就如同现在满世界学写剧情框架就给人推荐《故事》和《救猫咪》,招数就那么两三招,还是看作者怎么把大刀玩得好。

我看起点网文只看完结,因为追连载追的人心口疼,跟吸毒一样有戒断,后来知道有些作者极其重视连载时期的订阅支持,自我代入想了一下也很能理解。姑且先把过去几年看过的女频网文统一做个文评汇总,自己也顺便捋一捋自己的萌点喜好还有雷区。

提前说明,我对女频网文的要求奇低无比,阅读的时候请自行调整期待值。

玖拾陆:

我记得我一上来看的就是玖拾陆的《善终》,这本可能是她在起点成绩最好的一本,前后的成绩可能都不如这本。

追的时候还没有完结,但最后尾巴收的让人有点不快乐。我那时候刚入相思门,觉得里面的恋爱甜得让人倒吸气,没有狗血没有误会没有沟通不畅居然还能这么甜,顿时对这个作者好感丛生。剧情基本设置古言重生的老一套,上一辈子过得这个不顺那个不顺回首一生最后一觉重来,起点的女频文重心往往不在恋爱,后面会有一根大线扯着,恋爱只是这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点东西,但滋味要写得很好,不能一条直线也不能太过曲折。这本至少在恋爱线上完美实现,从头到尾一气呵成,让人看着心平气和。男主人设是那种赤子之心的温柔世子,可靠守礼且武力值很高,重生后女主有心算无心,初遇再遇的剧情都写得克制又怦然心动。

缺点嘛就是搞谋略还蛮幼稚的,我看网文的时候不是很爱带脑子,能大概说服我就行,这本时常给我感觉雷声大雨点小,大家为了某个不可说的东西互相勾心斗角了几十年,最后说穿了难免有种“就这?”的不协调感。

这本背后的线出阁前是搞定家里姐妹出阁后是搞定夫家夺爵,除了最后收尾有点余力不及整体流畅。

她其他的文我看了《佞妆》《臻璇》和比较扑街的《棠锦》。

《佞妆》是一对怨偶双重生,上辈子都你死我活了这辈子居然还能HE,勉强算是破镜重圆?这本底色很暗,就算最后局都解了还是让人感觉很疲惫。《臻璇》是借壳重生,中间陡然换男主一度让人不愉快,其余的印象不深了。《棠锦》的成绩不好,我到完结后看,感觉96并不擅长做朝堂剧情,与此相关的很多案件都很强行,让人对男女主的长辈处事能力产生巨大怀疑——敌人这么牛气想杀谁就杀谁还有什么好看的!这本倒是能看出来96原本想做一些非重生非穿越的纯架空古言的尝试,但是她没托住。

最近完结的《威武不能娶》看了五六万字还是暂时搁置了,她文风吃得进去的会很喜欢,是那种很细的叙述,会持续使用第三者的心理活动来侧面推主线剧情,吃不进就会觉得冗杂黏腻。她喜欢大开大合破而后立,一开始感觉姐妹能为了芝麻大的事情撕得头破血流,最后说开了竟然能互相扶持有了几分真心友爱,另外就是玖拾陆的文重生扎堆,一定不止一个人得以重回。之后如果不是严重书荒可能不会再看她的书了。

面北眉南:

这么久了金枝还没完结,我的旧船票何时能登上这条老船——

她成名作《名门闺杀》和《嫡谋》在起点女频早几年很有名,至少是我刚入坑那会儿很有名。初期不习惯的会觉得这斗起来也太没完没了了,特别是很开场的时候阴谋已经重重压下来,而根据起点的篇幅至少要100w字才能解得差不多,步步为营真的太累了。

但是嫡谋是我那时候看得很快乐的大长篇,特别是男女主相处的若干桥段,那句“从此绿鬓视草,红袖添香,眷属疑仙,文章华国”,真的是看完就背下来,还有那句积石如玉,列松如翠,郎艳独绝,世无其二,啊哈,当然现在也是各小说里用烂了。

我当年看完情真意切地为里面若干人物——从爹到舅到姐都写了小评,结果起点不知道哪一年做了一次整体更新,遗迹全部铲平,所以现在也找不回当时写的真心实意。

嫡谋也是当年常见设置,女主上一世家破人亡这一世重新谋划保护家族,有个不太拎得清的爹和水深到让人烦的爹家势力,身份复杂的娘和隐忍不发娘家势力,上一世家破人亡之后女主沦落风尘,遇到自己的老师,跟随老师学习掌握政治斗争的基本素养和眼界,重生之后就好咯,开干。

很多人批评这本书全篇围绕女主转,其他角色性格不明显,都是工具人,现在重新捡起来看,部分人物的设置上确实有这个问题,仿佛都是斗心眼的程序,要一环一环咬着走,但就算是拼人设,整本也算张弛有度,该设的局,该报的仇,该还的恩,都有条不紊徐徐展开。大姐的那条副CP线我非常喜欢,感觉比男主女主的张力还要好。重生后和前生老师的相遇也举重若轻,曾经的相依为命如父如师,这一世就只化为“若我有女儿,大概也如你这般”。

对了,这本我一定要讲,我真是太讨厌男二了。讨厌到看评论若干人为男二不平,我都翻个白眼点个×,男主是那种病弱身体文采风流的翩翩贵公子,男二则是,且用别人的话说“少年气十足初始不知何为心动伤人伤己而不自知迟了一步就迟了一生”的,我很讨厌的自以为是的混蛋。谢天谢地,重来一世没有和这人纠缠不清。他心痛!活该啊!!

《名门闺杀》初始几章很难看,头绪太乱让人有点烦,我不知道是不是早期起点文非常害怕被人嘲讽“女主为什么能看破这么多阴谋诡计”这一点,很喜欢在开场背景介绍里就开始反复强调,比如女主是大家闺秀倾家族之力培养啊,这本穿越的预防针就让我觉得有点好笑,说女主在现代是政治世家的女儿!因为身体不好所以性格端庄,但因为前世的培养所以眼界非凡!真的还蛮好笑的,不强调这点也能看得进去啦。读者总是会自己给自己喜欢的剧情找出解释的。

这本的主线剧情我已经一丁点都不记得了,只有一件事印象很深,就是男主和女主的爱情是女主用了一些心思算计来的,不知为何这个桥段很得我心,包括男主其实隐约有所察觉依然甘心做了裙下之臣,哎呀很有乐趣不是吗。

希望2022年之前金枝可以完结~

希行:

起点的女频榜单常年希行登顶,每次眼风扫到都看得我反骨跳动。从君九龄到大帝姬到第一侯,现在问丹朱连20w字都没有就有人去组里推文了,希行的名字就没从榜上下来过!

我无数次地被朋友强烈要求去看希行,无数地次冷漠拒绝,但是真香就像终将到来的黎明,49年入国军的我只能狗腿地扒着早就把剧情忘差不多的朋友嚎叫这书真好看。

我看的希行第一本书是君九龄,而且还没看完,看到还剩六分之一就会完结的部分忍无可忍地弃了。这书单论人设是我喜欢的类型,行医济世,快意恩仇,普度众生(没有),当时为什么这么讨厌这本书,有几个原因。

首先,女主实在是太装逼了。隐约记得很前期有个剧情说女主在繁华的街头突然想到了什么流下了眼泪,顿时让男十八号怦然心动,那段描述对我冲击力十足,过了这么多年我还能再一次反刍那种麻酥。第二,男性角色实在是太套路了,一个翩翩公子,一个黑化病弱,一个疑似大变态的仇人其实对你情深如海,一个玩世不恭但为你千里折花,我不行,我真的不行。第一次认知到网文是可以照着人设填角色卡就是因为希行的这一本。还有一个不知道是重要还是不重要的雷区就是女主治天花,我很讨厌这个情节,而且希行写出来有种难以言喻的腻味感,以上,这本书作为我看的第一本希行,留下了极其糟糕的印象。

希行这个人写文案非常漫不经心,与那些恨不得通过文案把整个梗概告诉你的作者不一样,她的文案一般就两三句话,撑死了能知道女主叫啥,其他的啥内容都看不出来。

大帝姬从文案就踩我雷区,女扮男装!!!怎么可能你同时是个绝世美女同时女扮男装大家都看不出来呢!!!所以这本也被我搁置了很长时间,搁置到第一侯都完结了我才拿出来看。

这本的女主最大的特点是,在很多地方会感觉到,她完全是一种男频男主的感觉,说是打破了女频女主的惯有套路也好,说是性格设置格外明亮潇洒也好,本文女主薛青在这本书里最让我心动的若干剧情都是和女孩子。性格有当然啦柳春阳抱着她那一节我也看得很快乐就是了。

大帝姬标题立正,让所有人都觉得这一定是个帝姬的故事,然后又从很早的地方开始解flag,当一个赵氏孤儿不愿意只做为赵氏孤儿的时候,这个故事会朝什么方向走。全书中最大的扣眼就是“TA不知道”这四个字,我阅读的时候时常和朋友讨论,从哪个环节开始让她知道一切,是不是最后的动向就会扭转。基本上除了最后大苍山会晤写的惊天地泣鬼神之烂,整本书无论从装逼打脸还是书院少年风流都可以给到很高的分数。最后的收尾多少让我觉得作者无力驾驭所以干脆流星坠一样仓促ending,我总觉得希行本来可以再铺得更稳妥一些。

这本书不太好评价,讲多了就剧透,虽然剧透也不会过于妨碍阅读快感。

第一侯的文案在脑中一直化为“想做人先做鬼”这六个大字,虽然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文案内容也不是这样的内容,一出场就被迫要按着上辈子的剧情轨道走的女主想要和天争命,不从天意则皮肤灼烈被阳光直射则难以愈合,这个开篇还是足够吸引人的。只是她很快就投机取巧一样地用自己的方式谋了另一条生路,到这里开始文气就渐平,原本的紧迫感迅速消失,化为一种写意笔法的平淡风流。

这本书希行在文笔上稍微做了变化,更干涩,压掉了更多流畅的部分,同时让对话更突出,里面不少角色全靠对话来铺好人设。无论是哪一方,自家阵营里都会有非常可爱但又非常类似的小伙伴,可以重叠在一起而面目模糊的角色很多,说是群想文,却也没有真的让每个角色都不一样,但还是能感觉到希行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

我现在回想一下这本,感觉有点像先婚后爱文,男女主各自凭借着一个假名义,在彼此都不信任对方的时候就已经互相携手,彼此笔谈若干年只见了三次面,乱世时代的异地笔恋啊朋友们!!比起乱七八糟的战场和权谋戏份我反而在这本看上了女主和男主的笔谈恋爱,女主最后拿了上一世男主拿过的“第一侯”名号,我原本为乌鸦有点不平,后来想想上一世乌鸦虽然自立自强这辈子确实也吃了不少软饭,乌鸦本人恐怕也没有很care这个东西,就这样幸福快乐平平安安地活着吧。

文中几次写乌鸦来见明楼还有明楼来见乌鸦,都写的如梦似幻,有种乱世不该有的清淡平和之感,是我很喜欢的场景。

娇娘医经:这本也是希行声名远扬的一本,奇怪的是这本之后的诛砂反而评价特别两极,不过那本我还没看以后看书荒了再考虑要不要补。

我对医女文是有特别偏好的,但是首先要医案编的好,而这本最欺骗我感情的是一直看到最后才有人非常明确地告诉我,娇娘根本不是医女,是巫啊!所以这本其实重点就比较中规中矩的打脸逆袭的套路,遇到的所有人都看不起她,看不上她,而她无所谓这些形形色色自以为是对她的揣测,一步一步去找自己是谁,自己为何来此,去找自己的价值和自己的意义。

这本的感情线真的很烦,几个主要男性角色在我看来一个比一个自以为是,所以最重要的几个情节我都很无感,因为我不喜欢这些人。全书最出彩的男性角色是女主先祖。女主来到此世唯一一个知晓其生平姓名的人,她在其他任何人面前都可以云淡风轻地装逼,只有在此时此地年纪轻轻的先祖面前,她会放下自己仿佛知晓一切的傲慢,恳切地请先祖指导自己的路。也只有在先祖面前女主毫无保留地痛哭过,这是我罕见地感觉到女主是一个人类的瞬间。最后的情感线归属我觉得很微妙,但女主陷于昏迷时男主的复杂心路完成的不错,论迹不论心,论心无完人,算是贯彻了女主的一种试探吧。

总体来说这几本,君九龄垫底,故事爽度上娇娘医经和大帝姬五五打平,第一侯胜在爱情很甜(我竟然能在希行的文里吃到好吃的爱情),角色塑造上还是大帝姬更好一些。

以后有空去看诛砂。



先写到这里!下一篇就不按作者来了,赶紧按照还记得住的网文写一写

评论(6)
热度(7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