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心流传甚广,而恶意不是

 

       我曾经在微博上痛斥过一本我只看了半卷不到就愤怒删掉的轻小说,啊,从支持正版的意义上,看汉化的我似乎并没有资格对它多做什么评价,但是仅仅半卷就能让我生理不适到这种地步,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不是因为书里的恶意或者描写精湛,完全不是,它的剧情设置得很痛,见血和断胳膊断腿如同劣质三流影片一样撒得满本都是,痛啊罪啊动不动就要出现,还有甜到让人恶心的巧克力反复强调,我头一次见到写食物还能写得这么恶心的。我明白这是作者想要的效果,但我我仍然觉得追捧这本书的读者品位堪忧,即使看轻小说按世人眼光本身就算不上有品位的事情。

       《断章格林童话》同样有这个毛病,但是比那本我隐没名字的小说好一百倍的地方在于,我一边内心剧烈吐槽着它的中二,它的肤浅,一边看完了全部十七卷和已经汉化的两卷外传。

       要怎么说呢这个系列,过于个性化的世界观和只要尝试着代入一下就会感到中二得让人毛骨悚然的剧情,我真的很吃不消。

       简单的例子,女主每次出场作战要穿歌特系LO装,用美工刀就地割腕,并且高喊着一句听起来很耻的话来开启大招,而且在十七卷看下来,她的大招真正发挥作用的时候并不多。

       脑补一下,真的,会觉得这种世界还是不要拯救了算了。

       这套我先看了外传,在本传已经死去三年的姐姐是外传的主角,姐姐的故事同样有强制性让人物精神异常的毛病,但故事篇幅很短,突发事件不至于让人过于反感,而且基本逻辑也有,最重要的是,姐姐的性格比本传女主要讨喜。

       本传发明了大量专有词汇以及明显就是为了恶心读者的场景设置我,我,我找谁说理去?从第一卷的勺子挖眼万鸟啄食内脏到后面的泡沫溶解血肉到蠕动的植物芽从受伤的伤口里批量地钻出来到将心爱的不死少女的身体分解成一块一块送给她的仇人,啊,我长叹了一口气,这本书最让人记住的绝对不是什么人性或者恶意或者崩溃,只是因为它很恶心。

       读书的过程中不时想要质问一下作者,你真的觉得你只是放了一点点猎奇而不是把一桶都倒进去了么?

       而且名字叫断章格林童话从第三卷开始就开始塞了大量安徒生、王尔德之类的别家童话了喂!

       好了以上就是就是我对这套书的批评,以下是认可的优点。

       剧情虽然又混乱又傻气,人物设置倒是鲜明有趣,就算你心里很清楚这些人物设置依然在模板之内,仍然会对他们产生感情,即使只是出场很少的人物也能留给人深刻的印象。

       丧葬屋跟助手小姐生至于死都在一起,却很聪明地回避了他们为什么相遇,丧葬屋甚至从头到尾没说超过三句话,却绝对是这套书中最出彩的人物之一,他站在死去的助手小姐尸体面前那个场景我甚至为之有所触动;“安徒生的棺材”那位老爷子的能力我一直不太懂,但是他一边抱怨着一边继续下去的心却能体会到;笑美小姐濒临暴走的情节以及她的能力能让人同时产生温柔与残酷之感,温柔的面具带久了能让人厌恶的处理也特别合适;柴郡猫的能力感觉根本是废物,可是她那个别扭的讨人厌性格能从纸面上直接砸到你脸上;从第一卷就介绍了却到最后一卷才出场的那位,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不排除是因为他出场少崩坏少,他的经历,他与神狩屋的牵绊,以及悲惨至极的作战都很有魅力,神狩屋你这个渣男!渣男!!你不配跟他一起死!!神狩屋,也许是性格最完满的角色,逐步走到结局的过程我觉得还挺理所当然的,也是全文成功创造了让我三天吃不下饭场景的罪魁祸首,如果书里的角色可以听到我说什么的话我只想大喊一声“你老婆是神经病!你老婆是神经病!你老婆是神经病啦!!”

       女主,教科书级别的冰山傲娇,全力模仿姐姐的伪物,甚至最后跟男主的白月光对决的戏份都没她事而是姐姐去对决的,看到那里由衷地同情了一下女主;男主,一个平凡的高中生,反复强调平凡这个属性都让我感到烦了,一样是除了温柔一无是处但是运气是EX级别,一度讨厌他讨厌的要死,最后的悲鸣稍有触动。

       这里特别要说一下男主的白月光,我不知道作者有没有看过文少,男主白月光的设置和再现一直让我想到美羽,但是白月光的返场做得,太,差,了。好歹是,一期一会一生一世的白月光啊!!返场的唯一用处就是跟姐姐聊了个天!这还有什么看头!!好歹像美羽跟七濑一样互相撕头发啊!(我的恶趣味)。

       最后是真女主姐姐大人,一定要我说的话,如果本传是基础,外传OOC到天崩地裂,如果外传是基础,本传OOC到天崩地裂,我觉得就算是粉丝脑发动作战自动填平两个角色之间的性格沟壑也还是不认为她俩是一个人。不过如果将姐姐理解成噩梦与现实角色中被压制一面的结合体,倒是可以,倒是可以这么想。

       最后我想说的是,真的不是只要断胳膊断腿就会让人毛骨悚然,作者似乎是打定主意要写“人生中遭遇到的极为凄惨的祸端最初的根源都是因为爱和不幸”,你不是因为有病才让这么多人都死了,你不是因为做了错事才让大家这么痛苦,而是因为你遭遇了不幸,而你之所以遭遇不幸,只是因为神做了噩梦。所以没有人有错,没有人可以责怪,这又反过来让大家更为痛苦。

       被挖掉一只眼睛的老师看着对他行凶的女学生在眼前化为怪物然后消失,却对男主说:她做了什么需要被这样对待的事情么?

       男主不发一言。

       这个想法贯穿了全书。如果以这个理念作为根基写好了,是一定会打动人的。但是很不幸,很不幸,这套书在这个层面做得很差。

       嗯,差不多就这么多,吐槽完毕了【

       总之如果对猎奇有特别的爱好,想要找一套剧情还看得下去又比较长的轻小说,那么用断章格林童话清凉一下还是够格的。

 


评论(6)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