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少女的狂想终局

  自己检查了一遍觉得自己没有关键情节剧透或者说……剧透的部分不算关键情节。 
   
   
  嗯,看自己这个评论的标题,我有一种我应该打一星的错觉。 
  但是事实上我很爱这本书,一口气看完了整本,完全地赞同封面那句话——“让人想起自己逝去的叛逆少女时代。” 
  先来说说广泛的批评意见吧,冗长,无聊,不相干的内容充斥了几乎每一句话,卖弄,炫技一样的写作手法,让人眼花缭乱。 
  但是,但是,在喜爱这本书的人眼中,这些其实是优点。 
  所以无法反驳,也不想反驳。 
  我是个很随大流的人,有时候会因为意见和别人相差太大而怀疑自己的品味,比如名声远扬的荒野侦探我拼死拼活读到200多页还是弃了,这在我读书经历中是很少见的,毕竟连堂吉诃德这种长的让人想死的书我都一丝不苟的读完了,但是那本实在读不来。 
  反过来,一开始做了点功课发现大家都觉得写的很差的这本,我很喜欢。 
  想来和追求的阅读感受,电波吻合度,以及代入感有关系吧。 
  被人批评的那些恣肆的词句在我读来行云流水,信息爆炸一样的充斥在纸页上却不显得多余,就像蓝蓝那个苛刻帅气而才华横溢的父亲一样吸引人,无论是书的哪一部分,她都维持着天才少女心高气傲的小小的幽默感和执着,还有固守脆弱的自尊,像是无辜地没有意识到自己懂得了很多东西一样把瞬间想到的全部都掏了出来。 
  我很爱她的文字运用,也很爱这个故事。 
  最重要的是,她塑造的蓝蓝像一颗子弹一样打中了我。 
  作为平庸的不能再平庸的忙着准备毕业的人类,生活中的固定流程就是吃饭学习睡觉,其余的一切只是塞在这三项之间的琐事,几乎可以不值一提,我对自己的平凡已经充分地意识到了,所以被人提到的时候也只是笑笑。 
  在雄心没有燃尽的小时候,是多么渴望自己特立独行。美艳惊人也好,气质出众也好,学习超强也好,最好这些之外再有一些让人难以察觉的痕迹,比如身体不好,比如有一段悲伤的家庭往事,如此。当然会妄想这些和太安逸的小孩子不了解民间疾苦有关,但是又反过来,“想要让自己变的不同”这种想法一直在心底盘旋。 
  蓝蓝简直是个天才,拥有不可思议的学习能力,英俊神秘四处留情博学多识的父亲,常年在不同的地方搬来搬去而没有稳定的人际关系,早逝的母亲等等等等,这些经历给她一个羞怯的不容易为人察觉其热情的外壳。 
  汉娜把这一层给剥掉了,然后强迫她和他们——贵族一样特立独行的孩子们——进行交流。 
  蓝蓝就是我所能妄想到的那个女孩,因为被人忽视而突然哭了出来,被人羞辱之后几乎无法反应,丧心病狂地推测出惊人的真相,然后义无反顾地从窗口跳出去。 
  所以我爱她。 
  所以读到最后结尾的时候,我跟她一样几乎心碎了。 
  不对,或者她上台做毕业演讲的时候,她已经,起码表面已经痊愈了,但是我心碎了。 
  我不能理解那种突如其来的背叛和抛弃,这算什么呢,在她最信任你的时刻,最需要你的时刻,你就这样离开了,有条不紊,毫无漏洞地抛下了残忍难堪的巨大伤口,既不解释也不做后续的安排,只是理所当然的觉得这个智商一百七十多的少女可以充分发挥多年旅程的经验来安排好后续的人生,倏然从看起来整个过程都没有参与过的谜团里退场。 
  真是不能原谅。 
  然而事情已经发生了,就无法掉头重返。 
  所以想用多长时间答题,就用多长时间答题吧。 
   
  Ps:没有做过翻译工作也不是很清楚细节部分到底如何,仅从个人阅读感受来说非常痛快淋漓,所以我觉得翻译的很好。 

 
评论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