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光芒接近神

【全篇剧透,阅读注意】

       在写这篇影评之前我就想问一句,驯龙高手第一部里小嗝嗝到底多少岁……为什么到2里感觉发育成另一个人了啊!

       通过这部作品,我感觉我走向了对青涩可口的少年肉体流口水的变态老阿姨的不归路, 我重新发现原来我对“迷茫中寻找自我的少年”这个主题居然有如此大的热情,当天看完之后如痴如醉地反复loop他在tooteless拖着树枝画出来的图案上小心翼翼地走进它的镜头,那一段音乐如此悠扬,轻而易举地就让人相信跨越物种的友情就此建立。

       但是打动我的并不是友谊,起码这一部里对这个命题的表达我还抱有疑虑,打动我的部分是hiccup,是小嗝嗝,是希卡普,是思嗝仔,(随便啦!他的名字为什么这么多!)是这个一度坚持想要通过屠龙这个举动融入到“维京人”这个集体中,却最后在那凝视他的目光下仓皇地割断了锁网的少年。

       他在那一刻展现的光辉宛如神明。

       这种说法显得太苏了,但是我苏他觉得苏得很值得。他拥有极为高贵的灵魂,和非常纤细的心灵,每一次我看到他困惑着向嘉伯提问,为什么龙是这样的生物时,我就被他更深地打动一次。

       从开头那段深夜里猝然展开的战斗开始,hiccup就是一个被弃置的形象,虽然是首领的儿子却弱不禁风,还不如astrid这个妹子来得能干,满脑子稀奇古怪的想法,其他维京人把他当碍眼的拖累,连听到他的名字就恨不得立刻参与另外的安排以避免和他相处。

       他挥不动锤子,举不起斧头,扔不了链球,身体的瘦弱直接限制他做不了任何能让他在维京小伙伴眼里闪闪发亮的举动,他只能满怀憧憬地看着那些大人们,以及自己的同龄人,甚至比自己还要骁勇的心仪女孩冲在和龙对抗的最前线。

       一直到这里,他都还没有跟龙产生任何牵绊,他只是单纯地想要杀掉一条龙。

       他想要杀龙的欲望并不是取决于对龙的憎恨或者对荣誉的向往,虽然他在面对父亲的诘问时使用了一个扼杀的手势以表示“劳资天性想杀龙”,但他单纯只是想回归到集体之中。在长久地被无形排挤的成长过程中,被当做一个异类显然使他对自己的定位产生了困惑。自己应该是一个维京人→维京人应该是热衷屠龙的→只要杀了龙,自己就能重新归于集体之中→自己可以得到希望的一切。

       自我,友情,尊敬,还有爱。        

       不难看出他在努力追求杀龙的过程中最大的追求是得到父亲的认可,虽然得到一个姑娘的诱惑或者更大。他一遍遍地恳求父亲给自己一个机会去证实自己,终于他逮到机会推着自制弩车(说实话如此无敌的动手锻造能力太迷人了)瞄准了大部分人不会瞄准的目标——夜煞Night Fury.

       跑题讲一句,虽然开头我就说这部片子最吸引我的是小嗝嗝,但是Night Fury的形象设计得太赞了,参考了日系的流畅造型(友人说这条龙看起来跟龙珠某期封面很像),与其他的龙稍微对比就能看出画风差别显著,其他的龙出于开头恶役形象的需求,设计得牙齿尖锐,面貌凶恶,皮肤坑坑洼洼,总之是看着就觉得很难第一眼爱上的造型。 

       Night Fury则不同,肤色搞的非常高冷,傲人的冷艳感和极高的杀伤力配搭让人动心,连火焰都是别树一帜的半固态喷射,可是造型完全是可爱系,融合了猫咪的特质让他显得,很居家。到后面看到Night Fury全貌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在想,这难道不是摊开版的史迪仔?后来翻资料就看到这个:制作过程进行到大约一半时,迪士尼电影《星际宝贝》的编剧兼导演克里斯·桑德斯以及迪恩·戴布洛伊两人一起来参与了这部电影的导演。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Hiccup一弩下去,网住了一只Night Fury。 

       然后在夜色苍苍里眼看着被网住的那只不知道掉到哪里去了。 

       所以如此惊天动地的成就没能被维京人发觉,小孩子仍然不是英雄,仍然只是被人嫌弃的拖后腿小混蛋,仍然没人爱,仍然被父亲用笨拙的方式拒绝,尽管他拒绝他有那么一些理由是出于爱。

       Hiccup只能在努力维持冷静地应对伙伴的嘲笑之后,对唯一认真听他说话(却也不认可他)的嘉伯说,“I just want to be one of you guys.”

       所以不难想他在野外真的看到有那么一条龙被绳索绑缚着摔在地上时的欣喜若狂和心跳如鼓。



       这一段伴随着低沉的音乐节奏逐渐收紧,Hiccup的呼吸变得急促,他反手握住匕首,让刀尖向下,像是在对着龙说,却是在说服自己,”I’m gonna kill you, dragon.” ”I’m a Viking!”他最后应该闭上眼睛义无反顾地将刀子插下去,千不该万不该,他还是忍不住睁眼看了它。

       他看到了它的眼神。        

       正如最终决战前他对Astrid说的那样,这个瞬间决定了他没有办法下手,他毕竟不是真的从骨子里想要屠龙,他感受到对面传来的恐惧,他就无法再无视这条龙,他想要活下去,它也一样。

       我早说过了,这孩子有高贵的灵魂。        

       或许会有考究人士在此论证放开一条之前被无数次证明凶恶无比的巨兽是多么的愚蠢,如果不是主角光环作祟他早就丧命当场(确实很有可能),但重点在于,他展现出的胸怀比任何此刻对龙举起匕首的人都要强大太多,他解开这条龙,因为他做不到下手去杀掉它。 

       你能说他没考虑过放开之后自己会死么?我不知道,但是也许他真的没考虑过,他只是单纯地意识到自己实在没有办法通过杀龙来找回在集体中的存在位置了。

       之后他被Night Fury 按倒在石头上(说实话后来我在想这里龙那么重Hiccup应该暴死当场了……),两个生物完成了更深的彼此审视,(Hiccup在这一段的呻吟声真是太诱人了)Night Fury像是抱着有仇报仇有恩报恩的心态,也放了他一马,有些伤痛的鸣叫着离去了。

       从第十二分钟Hiccup被树枝打到眼睛到第十五分钟他软着腿离开这段我来回看了不下二十遍,他每一秒的心路变化和表情细节都做得非常精妙,这段情节论感人比不上后面伸手触碰Night Fury那里,论流畅比不上屠龙训练场后期行云流水的开挂,论燃也比不上最终决战的义无反顾,但是细节丰富真的是百看不厌,音乐也衔接得严丝合缝,第一遍看被这音乐气氛哄得我和Hiccup一起紧张了一脸。

       之后他大彻大悟自己真的如同父亲所说没有杀龙的野心,父亲却在这时决定给他融入集体的机会,父子尝试着交流,却莫名接到了不同的接口,在父亲强势地逼问下,只好沮丧地答应“Deal.”小嗝嗝这种感觉上就是送人头的弱鸡角色在训练场上自然没什么好表现,盾都举不起来最后险些被肉球龙(当然不叫这名字!)火焰击杀,被嘉伯强调了“龙都爱杀人”之后,他再一次迷惑于那天被Night Fury放了一马,出于“主角随便走走都能找到宝”定律,他发现了Night Fury并没有离开,而是窝在森林里一个狭小的洼谷里。

       Night Fury变成了无法顺利飞行的龙。 

       再跑个题,Night Fury以前都不亲自打猎吃东西的么,感觉捕猎技能很差啊【。对着水面乱咬怎么吃的到鱼啦,重新修炼一下基本生存技能好么。


       出于“不被发现还怎么进展剧情”,小嗝嗝和这只巨兽第二次相遇了。

       这样情深缱绻的对视的结果就是他在第二次训练场上照样心不在焉满脑子想着“它为啥不杀我”“它为啥飞不动”“它到底爱不爱吃人”,结果又是差点挂掉,被暴走的Astrid怒教做人:“父辈的战争迟早由我们接手,想清楚你到底站在哪边。”


       这段话我把英文台词反复看了好几遍都不太懂这里插入的意思,虽然和后面情节上接的很准,但是这里稍微有点,不太对?明明只用骂他没用就好了【。

       研读了屠龙小册子也一无所获,基本上所有的龙的记载都是极度危险,无论如何搞不懂为啥那条龙如此特别,小嗝嗝用看起来不断作死的行为(所以说实话论勇气他是一等一)一步步去接近了Night Fury,他用了最简单的示好方式,送吃的。


       追女孩子也有这么用心就好了。

       当然还有丢刀以示自己无恶意啦,咬一口Night Fury吐出来的鱼肉以示彼此友好啦,并且这一次遭遇决定了Night Fury 的名字——Toothless. 这里Night Fury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有吃的之后立刻松弛下来,但只要发现hiccup想要碰碰它就立刻一脸“你谁啊滚边去好么”的表情,一来一去的互动太可爱了。当然你要较真说这里搞的太轻易了……毕竟作为少年的自我发现之旅,结交友谊的过程明快轻松点挺好。

       然后就是那段让人感动一百二十分的碰手。

       小嗝嗝在草地上随手画了一只夜煞,而Toothless好奇地凑过来看了看之后,不甘示弱地咬着树枝自己也画了一团……我不知道是啥的作品。然后悠扬的音乐起来,小嗝嗝小心地绕过toothless的画作,走到了它的跟前。

       怀着疑虑和胆怯,以至于他要低下头不去看,他朝night fury伸出了手。




       请容许我由衷地感慨一句,这里这一段是全片最美的情节。

       谁没有妄想过自己可以跟动物成为朋友?可以如此自然地契合心灵?Hiccup当感受到tooteless的头靠过来的瞬间,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然后慢慢偏过头看着它,这个镜头做得太到位太到位了。语言无法形容出它细腻的万分之一。

       当夜屠龙青少年训练营坐在篝火旁边听嘉伯吹水讲自己年轻时杀龙的壮烈经历,小嗝嗝终于晓得为啥toothless飞不起来,尾翼受损的龙就无法飞行了。


       于是开头就暗示过的天赋全点到锻造上的小嗝嗝连夜开始给toothless打造尾翼。


        这段也好心动……好帅……好想舔。

       总之连夜完成了初样,第二天他带着一大桶食物去找好基友了。


       费劲儿巴拉地给它装尾翼



       这个镜头蛮有意思的,看起来就好像hiccup长了翅膀一样。 

       原谅我没有继续用文字描述【截图有点上瘾我感觉这篇文后面可以不用写了【【。

       总之!小嗝仔给小无牙绑好了尾翼,小无牙立刻开始进行了首次试飞。这次可以算成功了吧,但是同时也证实不可控的尾翼仍然没用。这里有个小细节,当发现可以成功飞起来之后,无牙第一件事是把hiccup甩了下去,之后因为无人操纵而掉下来,它其实是很沮丧的。反过来发现这招确有成效的小嗝嗝在水里欢呼雀跃,因为这证实了他的猜想,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不断完善这个尾翼了。

       在不断地对toothless开发潜能的过程中,hiccup慢慢发现了很多龙的小知识,这些帮助他度过了接下来在训练场的课程,他神奇地驯服龙的手法让周遭人很摸不清头脑,曾经那个无用的废柴居然大显神威了,甚至吃饭的时候曾经看不起他的小伙伴们都会围过来问这问那,与此同时,hiccup自己则陷入了迷思,他越发意识到,人类对龙的认识如此浅薄。【不过这段的音乐超欢快明亮!

       最后一次试飞,彻底完成的尾翼成功了,而经历了高考坠落这种吓人事情之后,小嗝嗝对如何操纵尾翼这件事也彻底的得心应手,在最后一次确认了和tooteless的心意之后,小嗝嗝确认了人类和龙存在友好共存的可能。

       只是这个时候,父亲回来了。 

       父亲给予他一个父亲认为的荣耀机会,让小嗝嗝在众人注视下杀掉一条龙,从此这个曾经被众人嘲笑的孱弱少年可以加入真正的维京人行列。他很困扰,但是还有另一个人也很困扰,astrid这个曾经的骄子对夺去她光辉的hiccup非常不满,她跟踪了他,继而直接发现了惊人的事实。神助攻的toothless送给astrid一段惊险无比的空中旅程,在收到了少女的道歉之后,它心满意足地再送给她一片绝美的天空。Astrid毕竟还是女孩子,谁能在这种美景下不被倾倒?她就这样认可了hiccup和tooteless这种在她眼里绝对不应该的友情。






       然而问题没有解决,却铺开了更大的问题。

       他们发现龙不断地袭击人类的居住地的真实原因,他们是为了供养另一头巨龙以求得活命,才不得不这样拼命搜集食物。

       回到Berk的Hiccup还是要面对屠龙的窘境,Hiccup赌了一把自己的信任,但是他低估了环境的压力。他在面对屠龙的最后时刻摘下了自己的头盔想要证明人与龙直接存在共存的可能,却没想到最终造成了一场混乱。混乱里Night Fury拼命地爬上了崖壁去救他的这一段让我很感慨,从最初的憎恨到如今这样,在不断地朝夕相处之间才完成了最终认可他的友谊这样的转变。

       Tooteless被捕,Hiccup被关禁闭,和父亲的争执中父亲终于说出了最伤害他的话,也是彻底打碎了他努力的话:“你不是维京人,也不是我儿子。”





       父亲知晓了龙之岛的存在,他在完全不了解红死龙的情况下押着Tooteless召集了岛上的精英前去击毁龙的巢穴,Hiccup此时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自我危机,他寻求的一切都被毁灭了,人与龙共存的希望,自己追求的在维京人里的存在,以及最后的,父亲和众人的生命也许都在危险之中,这一切迫使他重新思考回一切的缘起:为什么当初在树林里,他没有杀了Night Fury.






 

       答案就这样出现了。

       (以及astrid范儿很足啊。)

       随后便是异常精彩的Hiccup Show,他一旦找回自信,这个少年就会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异常迷人的领袖气质,他可以不再退缩地承认自己要做一些疯狂的事情。他带领着伙伴们驾起训练场里的龙,希望赶在红死龙大开杀戒之前赶到。

       与此同时,父亲终于意识到自己要面对的敌人到底是何物。

       他绝望于这种不可逾越的实力差距,希望能通过片刻的拖延为族人争取撤退的时间,然后他惊愕地看到红死龙头上炸开的火焰。

       最终战的节奏真是……非常之好非常之燃。

       在彻底飞到天空对飙之前还有那么一小段水里救龙和父子和解的部分,这里就不截图了。父亲冲到水下努力掰开了拷着tooteless的枷锁时,双方的对视昭示了龙与人的和解,而父亲被tooteless带出了水面,要目送儿子前去做最后的决战时由衷的道歉,为hiccup一路行来寻求自我的呼应做出了最好的回答。“我为有你这样的儿子感到骄傲。”而hiccup最终也真正认可了自己,认可了作为维京人的自己,同样有着无畏的勇气和果敢。

       音乐这里配的又王道又燃又应景。

       但是看起来就是要悲剧的赶脚。

       在云里飞来飞去那段简直有众神之战的霸气。

       但是看起来就是要悲剧的赶脚。

       沉闷的吼声响彻天际,时不时有闪电一般的光映出巨大身影。

       但是看起来就是要悲剧的赶脚。

       最后一击发出之后,红死龙的下坠太猛以至于无法自控,翅膀撕裂轰然坠地,在冲天的火焰里完成了反派气势浩大的死亡。

       与此同时,tooteless的尾翼彻底烧毁,无法继续控制方向,被倒下的红死龙尾巴重重一击后,hiccup坠落下来。

       看起来就是要悲剧。


       庆幸这不是以悲剧来夺人眼球的作品。

       跪倒在奄奄一息的tooteless身边的父亲忏悔了自己的自大,对tooteless说了第一声“对不起”,如果对之前astrid的场景还有印象,不难发现tooteless作为龙的尊严是他任性行为的起点,他想听到这些伤害过他的人对他说对不起。

       他听到了,于是他摊开翅膀向这个男人昭白:我把你的儿子带了回来。

       这一刻我哭了。

       结局hiccup断腿这事开头有几个人能想到?反正我没猜到,但是心里一惊之后就觉得,这真是一个过于巧妙的设计,失去了尾翼的龙与失去了脚的男人,从此就有了更应该珍惜彼此的理由。

       不过容我吐槽一下,hiccup你动手能力天下无双就不能给自己打个好点的假肢么【。

       顺便这里往红死龙嘴巴里吐火的杀招想法应该是缘起在中间遇到小龙的时候发现龙内部并不耐火这件事,也是个很妙的细节。

       写着写着就变成了剧情重新复述……我也不懂我这种不剧透就没法写评论的毛病什么时候能有所好转。Hiccup这个少年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他的勇气,他的智慧,他的果断,以及他最后的失去,他失去了“完整”的自己,又得到了完整的自己。

       我深深地爱上了他。        

       所以说如果他这一部还不到14岁的话我不是只能做恋童癖了么!【

       驯龙高手第一部是一部非常完善的作品,是一部非常完善的少年英雄的作品,我喜爱少年的故事,因为唯有少年才拥有和神同等高度的资格,一旦成为成人,纵然这份光辉不减,他也丧失了很多可能(我承认这是我个人偏见),所以当发现第二部里hiccup成长了那么多(长了那么大!),而且第二部的主题开始转向人心争斗时,我对第二部的期待是有所降低的。虽然我一定会去看第二部,也衷心认为第二部不出意外的话,会是非常成功的作品。但我会无数次地重放第一部的影像。

       因为我爱的是这个强大却又不够强大的少年。


 

(我发誓虽然我很苏hiccup倒是没有代入astrid,astrid也好可爱啊我好喜欢她。)

 

       最后说一点这个作品我觉得不够好的地方。

       除了这部本体,我把它的短片也看了,TV动画我个人把它当做另外的作品,所以不在这里讨论,仅说短片的部分,龙的礼物就我个人来说,很失望。

       我理解梦工厂是想表达hiccup和tooteless的友情深厚,但是尾翼的存在对一条龙来说近似于生命,不会飞的龙是不合格的龙,我相信tooteless无时无刻不在期待可以自由自在地飞,这是对于龙来说的自由。梦工厂很奇怪之处在于,他在龙的礼物里让hiccup给予了它这样的自由,却又让tooteless亲手毁掉了这份自由,我很难接受这样的表达。        

       不管我怎么给梦工厂这段剧情找理由,这段剧情都让我产生了强烈的不适。我相信应该也有不少人曾经就这里“驯服”这个概念对此发表过很多意见,这里就不说了。但是勇敢地给tooteless自由机会的hiccup还是很可爱!

 

 感谢看到这里的人,你们对hiccup一定是真爱【。


 
评论(1)
热度(65)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