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我下鸭一族及其同伴们,都能得到应有的荣光。】

 【希望我下鸭一族及其同伴们,都能得到应有的荣光。】 
  这句结尾意料之外的严肃却又轻狂,就和我初次读到四畳半神话大系小泽那句【这就是我对你的爱啊】一样微妙的情绪,但是与之不同的是,有顶天家族里很难捉摸清楚的痛苦的味道,比四叠半要来的有冲击感的多。 
  其实并不难理解的,四叠半仍然是嘻嘻哈哈百无聊赖想象力炸棚但行动力却低弱的死宅偶尔发发牢骚的纠结,有顶天却实实在在的描绘到了离别,痛苦,责任,有所能与有所不能。 
  即使仍然用的轻浮调侃的油嘴滑舌,当大哥在床上蜷缩成一团的时候,二哥在井底轻轻哭泣的时候,小幺大喊大叫拍打着铁门的时候,那种痛苦都是实实在在能体察到的。 
  并不会因为表面的轻浮而失去力度。 
  但是如果我只是因为这些痛苦而称赞这本书,某种意义上才是浪费了作者苦心编织的这个天狗狸猫人类共存的世界,毕竟还是借着爸爸和三男的口大喊出来: 
  “觉得精彩有趣是件好事啊!” 
  大杂烩式的往行文里塞满随意的细节,却又不肯做更多的解释或者展开,宵山万华镜的时候就叹息过这种胡闹的写法有时候简直让喜欢较真的人恼火,可是还是写的活灵活现的有趣,胡扯起来蛮不讲理,居然整篇下来让人还能若有所思,试着从里说出点神神道道来。 
  这大概就是森见登美彦的本事了。 
  读这一本的时候不断地代入男碰友的家庭(土下座),了不起的爸爸,有趣的妈妈,四个性格各异,但是都被评价为成不了气候的儿子,有些地方暗合的有点巧妙,以至于我会在一些很莫名的地方笑出来。“去死吧你!”这句话虽然是翻译来的,可是这么吼出来也别有痛快的感觉,特别是再脑补一下妈妈大人一脚踹飞一个毛毛的狸猫,这场面就更好玩了。 
  不过必须要说的是,因为每个人读森见登美彦入坑的书是不一样的,我第一次读就是四叠半,一时间被惊艳到,再读太阳之塔就觉得失望,宵山万华镜虽然也好,可是又过于散碎,不如四叠半耍无赖似的机巧却完整(是的我认为四叠半反而很完整),到这一本的时候,读前半截还是有点心不在焉的感觉,对天狗般绮丽放肆的少女没什么特别的好感,只留下神秘,对狂放倨傲现在却只是个色老头的天狗也没什么期待,只觉得线索淅淅沥沥地乱丢,还蛮烦人的,但是进入到狸猫家庭的各个成员的故事开始,就越来越让人觉得有趣极了,整个世界观的设定也清晰起来,的确有点像是万城目学能写出的东西。【好基友一辈子XD。 
  慢悠悠的节奏,再把过去的事情沿着突发的痕迹顺着展开,剥出一个湿漉漉的真相,有些很残忍,有些很难受,有些很莫名,但是总之,这就是生活。 
  当然啦,跟他别的书一样,有大量的似乎可以体会点什么但是却没能体会出的情绪,比如最神秘的那个符号,少女弁天,当我写这篇阅后感的时候几乎不想提到她,可是她是文中重要的角色,但是隐藏在神秘的雾气里,既不能体会到她渴求的情感到底是什么,倒也确实不怎么想知道她到底怎么想,至于天狗老师,只要知道他这个老色鬼是多么的傲娇,倒也是足够了。 
  书里隐含了无数条虽然可以明确读出但是并未作展开的情感,母亲大人和救了她的人类,弁天和老师,互相憎恨的兄弟,互相团结的兄弟,海星对二哥,海星对三男,三男对弁天,各种各样,形形色色,读后掩卷,细细思索,嗯,这本书我很喜欢。 
  老师拿东西砸三男的时候说“当然是因为送给她会让她开心啊!”大哥躺在床上蜷缩起来说“因为是我弟弟,所以我懂,因为懂,所以痛。”二哥喝下伪电气白兰之后大喝“卷土重来!”——这些细节看似粗糙,一句话却能触动人心。 
  这本书如此神秘妖娆,探手过去,能让人触摸到真实的,温柔的温度。 
  【咦咦似乎最后写完跟原来的题目毫无关系诶。

 
评论
热度(4)
“尽管我对此毫无信心,可我想看看我能不能跨过那片海,我不想再听到它随血液流动而涌起的潮汐。”
超级杂食,随时有可能刷or创作任何突有所感的作品/cp相关。
其实是书评博主(?)写评价类的内容比正经小说多多多得多
© 米琪雅Misia | Powered by LOFTER